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简评:4月份货币和信贷环比增速反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5-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要点:

    4月份贷款数据高于预期,很可能归因于人民银行的定量调控力度有所减弱、而非源自具体行业自下而上的需求大幅上升。尽管房地产行业实施了调控政策,房贷供应稳定在人民币4,440亿元,基本持平于3月份的4,500亿元。由于房贷数据通常滞后于房地产交易数据,我们认为未来数月房贷数据可能会随着调控措施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开始显现而有所放缓。

    M2增速低于预期并处于疲弱水平,但即便是相对疲弱的M2增速也呈现出显著的环比反弹(折年增速从3月份的1.5%升至7%),凸显出经济体内货币环境放松。在季度末流动性紧张状况已消失的情形下银行间利率仍保持在高位,但我们认为,由于量化工具比价格工具作用更大,总体货币政策立场有所放松。有关外汇流动的数据尚未公布,但由于4月份人民银行外储数据大致稳定,当月外汇流动数据可能相对持稳。财政存款升幅对于4月份来说属于正常水平(意味着税收增加或支出减少),但继3月份的历史最高降幅之后今年4月份升幅低于去年同期。财政部尚未公布4月份财政收支数据,但我们认为财政支出增速已较3月份异常强劲的增速有所放缓。这应会对广义货币增速构成拖累,但显然并非唯一影响因素。另一项因素可能是,人民币贷款数据并未涵盖的金融机构间理财产品的规模可能随着金融监管收紧而有所下降。

    官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数据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但远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由于商业银行发放普通贷款的难度下降,信托和委托贷款规模较低。地方债发行量与去年相比仍处低位,体现出随着经济增长稳健政府加大支出的积极性有所减弱。今天发布的信贷数据以及人民银行通过中期借贷便利注入流动性的决定可能有助于缓解最近几周突然变得非常负面的客户情绪。这些动态明确体现出,在今年这样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年份,随着金融市场发出压力信号、实体经济初步呈现放缓迹象,决策层的观点正在发生转变。决策层的担忧同样也是市场的担忧。市场人士一开始并未对政策紧缩作出反应,但最近几周继3月份信贷数据走弱、4月份PMI 指数下降以及监管机构进一步发布政策声明之后,市场开始对紧缩十分担忧,我们认为其担忧甚至有些过度。银监会表示将为金融机构实现合规达标预留3到6个月缓冲期,并将在此后对个别情况灵活处理。可见,决策层已经开始调整其政策立场,这种状况可谓是一种有进有退的调控而非全方位的紧缩。因此今天发布的数据不但体现了近来的需求增速和政策立场,而且也预示了今年大部分剩余时间内的政策立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