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形势研究:货币供给增速下降,市场利率上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正武  日期:2017-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货币供给M2同比增速呈现逐月回落走势。2017年1-4月,中国货币供给M2同比增速分别是11.3%、11.1%、10.6%和10.5%,延续逐月回落走势。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货币供给M1同比增速呈现回落走势,回落幅度较大。

    中国货币供给M2和M1同比增速延续回落走势,说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收紧是客观事实。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到了末尾阶段,已经转向中性,未来继续收紧是大势所趋。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导致投资、消费等需求拉动力量降低,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同时通货膨胀压力降低。

    中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资金供求紧张,市场利率持续较大幅度上升。1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由2016年第四季度初的3.03%上升到2017年5月中旬的4.27%;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由2016年第四季度初的2.56%上升到2017年5月中旬的3.62%。

    市场利率持续较大幅度上升,导致虚拟经济领域风险暴露。为防控风险,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出台政策,查处资金流向,对资金不合规、不合法、高风险流向形成高压态势,导致这些流向资金收缩,加剧了资金供求紧张状况,成为推高市场利率的重要因素之一。预计2017年金融监管部门防控风险的方向不会改变,力度上可能有所变化。

    市场利率上升持续较大幅度上升,导致负债的利息负担增加较快,对投资、虚拟经济领域资产泡沫等形成压制。

    市场利率上升持续较大幅度上升,导致对市场利率上升敏感的企业债券价格从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持续较大幅度下跌,导致企业债券以及其他固定利率债券发行和销售困难。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