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正武  日期:2017-05-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央行总资产长期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中,但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这种趋势出现了重大变化,央行总资产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之后,央行总资产处于横向震荡状态中,2017年第一季度,央行总资产又出现下降苗头。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央行缩表是客观事实。

    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国货币供给M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等货币信贷指标同比增速呈现波动下降趋势。2015年末以来,中国M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下降趋势比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下降趋势更加明显。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货币信贷增速下降也是客观事实。

    中国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原因之一:长期扩张、风险上升。货币信贷增长速度长期大幅度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结果导致货币信贷存量与GDP剪刀差越拉越大,是导致经济的脆弱性越来越高的根本原因,虚拟经济领域资产泡沫破灭的风险越来越高。

    中国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原因之二:大国加息、资本外流。大国加息、资本外流,一方面导致中国国内市场利率被动上升,另外一方面导致中国央行被动抛售外汇、收回人民币,是导致中国央行缩表的重要原因之一。至少在未来一两年内,美国央行预计还将继续加息,中国资本外流和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贬值预计将延续,中国政府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困难。

    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的影响:资金供求紧张、利率上升。资金供求紧张、利率上升,将增加偿债压力,甚至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并引起连锁反应。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已经到了末尾阶段,中国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未来继续收紧是大势所趋。

    股票市场是金融虚拟经济的一部分,被称为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股票市场已经对央行缩表、货币信贷增速下降作出了强烈反映,预计还将继续作出反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