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资产质量观察(一):休整空间扩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预计2017 年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自低谷回升…我们研究范围内已公布2016 年业绩的银行股在去年四季度的不良贷款生成率同比降低了38 个基点(降幅高于三季度时的17 个基点),尽管如此,近期山东齐星集团和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等信贷风险事件令投资者担忧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好转只是昙花一现,2017 年可能再度恶化。在本报告中,我们从基本面、现金流以及风险蔓延这三个角度分析了银行业在制造业、采矿业和批发/零售业这三大领域中的资产质量状况(以上三个领域在不良贷款中占比70%)。我们的结论显示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确实已经触底反弹,并将在2017 年继续改善,令银行拥有更多休整空间,以待整装再发。

    …得益于稳健的基本面和现金流的改善我们认为上述三个行业的基本面均已改善,原因在于:1) 基建/房地产建设加速/平稳推进,而且去产能进程推动大宗商品相关制造/采掘企业的利润率上升,以及2) 制造业资本支出的意愿或将触底回升,因为此番需求回暖与2012 年之后的产能扩建投资放缓相叠加,而且部分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已回升至2012 年之前的水平。

    此外,近年来越发成为三大领域违约诱因的现金流问题应能继续改善,因为企业的资产周转率加快,使之能够更好地及时偿债。

    在主要采矿业/制造业中,源于相互担保的风险蔓延问题依然稳定。随着企业盈利能力/现金流改善以及外部担保的减少,整体相互担保风险敞口看起来依然有限并且能够得到控制。

    我们看到各地表现分化,长三角引领复苏虽然我们预计整体资产质量回升,但我们看到各地发展趋势有别。长三角地区的改善速度应该最快,因其业务侧重高利润率行业、持续性的去杠杆而且资产周转速度一直较快。如同意料之中,我们已经看到银行业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率降低且企业贷款需求率先回升。而另一方面,虽然中国东北和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存量依然庞大且不良率仍在攀升,但增量情况已开始逐步复苏。随着当地杠杆率趋于稳定、工业企业利润率回升且资产周转速度小幅提高,我们预计这些地区的新增不良率应该会开始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