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月港股策略观点:闻息起舞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Haitao Wang  日期:2017-03-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不断向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回暖,二月份香港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香港市场将因为传统行业的见底回升而出现估值和盈利的修复。这同样带来了另一个方面的担忧:传统行业的的复苏会带来无风险利率的回暖,并且随着长端无风险利率出现上行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更偏收紧。

    而在常理中,香港市场会受到货币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尤其是美联储的加息。我们认为这一担忧在长期来看很难立足,因为从历史经验来看,长端无风险利率和香港市场的主要指数实际呈正相关关系(利率越高,估值越高)。我们认为二者的正向关系来源于二者同时被市场对通胀和经济增速的预期驱动。

    长端利率上升利好港股。我们认为香港市场的估值和无风险利率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来自于市场对通胀和经济增速的预期同时驱动二者产生正向移动。对于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来说,其权重行业,银行、保险、能源,都是受这两个预期驱动。跨市场来看,我们也在巴西和智利市场找到了相同的现象。我们认为二月份香港市场的回暖主要是受经济预期的回暖带动,并且我们认为未来经济会持续走暖。从供给侧来说,去产能为龙头带来了明显的议价能力,从需求侧来说,基建持续的发力和机械设备更换需求的提振也会带动机械设备和原材料行业需求向好。我们认为未来会看到市场的估值以及长端无风险利率出现持续上行。

    加息对流动性影响较小。当前环境下,美联储加息对香港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随着人民币无风险利率的跳升,中美利差企稳,人民币贬值压力下降;第二,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降低;第三,香港市场只有一部分资金在短期内受美元影响,而多数资金实际上受油价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大,在15年到16年初,美联储加息预期是这两大驱动力的主导因素,而随着16年末油价走强,资金对人民币贬值逐渐免疫,我们认为加息对香港的影响将会明显变小。

    国企指数目标上调至12060点。我们上调目标点位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月份以来不断上升的市场一致盈利预期,以及上升的无风险利率,这里我们通过无风险利率的上升情况来测算国企指数因为经济预期回暖而产生的上升空间。我们选择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来进行测算,而不是通过中国10年期国债进行测算,主要有以下原因:首先,港币和美元维持联系汇率,所以港元的官方长端无风险利率应当为美国国债利率;其次,中国债券市场的有效性有限,因为全球长短无风险利率是联动的,所以用美国国债利率来预测效果更好;最后,我们认为美元和人民币的长端利率都有相似的宏观环境,都支撑利率的持续上行。所以我们通过美国10年期国债来测算国企指数的上升空间,并给出了12060的点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