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两会解析:增长目标略微调低,政策立场更趋中性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高盛高华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3-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于3月5日开幕并将持续至15日。政协会议于3月3日开幕,与人大会议平行召开并将于13日闭幕。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变化,并为2017年确定了一系列经济目标。内容包括:今年GDP同比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一目标符合普遍预期,但后半句“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蕴含重要的新信息。我们认为这意味着6.5%的目标略具不对称性而且与去年6.5%-7%的目标区间不尽相同,实际上表明略低于6.5%增速可能会被看作是可以接受的。这一微妙变化或许显示出,增长目标正在被非常缓慢地引导至更低水平。

    CPI通胀率目标定在3%左右,属于正常水平,与去年以及此前大多数年份的目标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目标并非政府试图实现的水平,而更多地是一个理想区间的上限。

    易纲副行长在政协会议小组讨论间隙表示今年中国的CPI通胀率可能比较接近“黄金区间”、因此货币政策将采取中性立场。但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人民银行明显已通过上调市场利率来开始收紧政策。或许我们可以将这种看似自相矛盾的现象解读为政策立场从放松转为更趋中性、因此相对而言略有收紧。

    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目标均为12%左右,较去年目标低1个百分点,体现出政府希望控制杠杆水平。2016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目标都并无严格的约束力,这从去年实际水平与目标之间的差异即可看出。

    2016年M2同比增长目标为13%,而实际增速为11.3%;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目标为13%,而官方公布的实际增速为12.8%(若经地方债发行量调整则增速明显更高)。

    财政赤字目标也保持在3.0%的水平,而2016年实际财政赤字(以月度财政收入减去财政支出计算)达到GDP的3.8%。2015年预算赤字目标为2.4%,2016年上调至3%。我们认为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计划下的地方债发行量可能会大致持平于去年(仍有6.1万亿额度而去年发行量为4.9万亿,但6.1万亿未必在2017年发行完毕)。

    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目标高于去年1,000万人的目标,而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与去年持平。实际上,在过去五年中城镇年均新增就业人数都超过了1,300万人,因此我们认为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不难实现,除非有重大危机事件发生,而这显然不是我们的基本预测。

    与2016年一样,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明确阐述国际贸易增速目标。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利转变——逐步减少明确的经济目标、继而降低政策制约是一个中长期趋势。

    汇率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将“坚持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有别于去年“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措辞。我们认为今年有关汇率政策的声明似乎为潜在调整预留了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