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一月销量增长持平,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上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7-02-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月行业销量增长基本持平

    根据中汽协数据,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0.23%至251.9万辆,微增长原因是汽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少以及春节假期的影响。与12月的旺季相比,1月销量环比下降17.5%,主要受有效工作日减少影响。分市场看,1月份乘用车销售221.8万辆,同比下降1.1%,增速低于汽车总体1.3个百分点。商用车1月份销售30.1万辆,同比增长11.3%,客车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35.0%,货车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7%,货车销量继续增长。货车销量受中重卡销量拉动,去年第四季因为治理超载导致运力短缺,导致中重卡出现阶段性供小于求,其销量增长的持续性仍需较长时间验证。

    SUV市场逆势增长,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上升

    SUV销量同比增长10.5%达到88.1万辆,属乘用车中增速最快的市场。中国自主品牌的SUV同比增长15.2%至54.3万辆,增速高于行业SUV水平,其市场份额上升2.5个百分点至61.5%。相反,同期中国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降2.4个百分点至18.6%。反映出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仍没有实现有效突破,合资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较稳固,但在高增长的SUV市场,领先的自主品牌厂商依靠高性价比产品,以及向上和向下拓宽产品线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

    新能源汽车销量疲弱,受补贴退坡影响进入调整期

    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5,682辆,比上年同期下降74.4%。其中,纯电动汽车4,978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704辆,比上年同期下降89.5%。行业销量低迷原因:2016年底新的补贴政策推出前产生提前消费;2016年销售的车型须重新申请进入新的目录,车型重新核定需要一定周期;电动车补贴退坡较大,厂家和消费者需要时间适应新的价格体系。

    重点关注领先SUV自主品牌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自主品牌崛起:吉利汽车(175 HK,买入)将推出新小型SUV以及高端品牌LYNK&CO,将形成6款SUV全面覆盖5-20万元人民币价格区间;长城汽车(2333 HK,买入)提升产品线密度,WEY上市推进高端化发展;广汽集团(2238 HK,未评级)传祺品牌SUV产品线崛起并开始走高端化路线,SUV车型GS4及高端的GS8的1月份销量达3.5万辆和9.4千辆。同时建议适当关注重卡相关公司交易性机会,包括中国重汽(3808 HK,未评级)和潍柴动力(2338 HK,未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