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汽配行业报告:行业进入旺季高峰期,中长线关注成长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招商证券(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6-1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得益于行业旺季及一部分提前购买效应,1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6%

    预计2017年行业销量增速放缓至5-7%,市场竞争回归产品品质的竞争,个股分化将加剧,中长期看好技术和品牌持续提升公司,警惕产品周期下行的公司。重点推荐吉利汽车和华晨中国,对北京汽车维持审慎观点

    行业进入旺季高峰期,购置税政策是短期扰动因素

    根据中汽协数据,1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6.6%至293.9万辆, 1-11月累计销量增长14.1%达2,494.8万辆。1)乘用车:11月乘用车同比增长17.2%。SUV持续保持飞速增长,1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41.5%至101.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39.0%。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总销量的72.4%;2)商用车:11月销量同比增长11.7%至34.8万辆,治理超载及煤炭运输带动重型货车和中型货车销量强劲增长96.7%和16.4%。

    11月销量强劲增长归因于旺季效应以及一部分消费者在购置税优惠截止前的提前购买。预计12月销量仍维持同比高增长,若购置税优惠政策年底终止,12月会产生较大的提前购买,销量环比显著上升;若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或变动不大,预计12月销量环比小幅增长。目前行业短期不确定性是购置税政策的调整与否以及可能调整的幅度,进而影响明年的销量增长判断,容易造成短期股价波动。预计本月底前政策明朗后,不确定性有望消除。

    中长线关注成长股,对产品周期下行个股审慎

    我们初步预计2017年行业销量增长5-7%,若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或变动不大则增长约7%,若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则增长约5%。总体而言,我们预计明年行业销量增长速度放缓,市场竞争重新回归产品品质的竞争,预计汽车行业个股会分化。我们看好技术和品牌持续提升的公司,警惕产品周期下行的公司。

    (1)重点关注成长股。重点推荐吉利汽车(175 HK,买入)和华晨中国(1114 HK,买入)。2017年是吉利汽车产能(尤其是SUV)释放阶段,第四季推出LYNK&CO新品牌,预计2018-19年每年推出5款车型(3个CMA平台车型和2个MPV)。此外,预计新一代宝马5系明年5-6月上市,有望成为华晨中国的股价催化剂。竞争对手一汽奥迪当前内部管理混乱,令公司华晨宝马新产品更容易获得突破空间。最后,我们建议适当关注低估值的长城汽车(2333 HK,买入)明年在动力总成和高端化方面有潜在的突破机会。

    (2)对产品周期下行个股维持审慎。我们预计北京汽车(1958 HK,中性)旗下的北京品牌和北京现代2017年会面临领先的自主品牌较大的挑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