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险资月度报告:另类投资逼近债券、高收益需求不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真  日期:2016-07-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年1-5月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16120.18亿元,同比增长38.18%。较一季度同比增速下滑,但是和往年相比依然保持在高位运行。2016年1-5月投连险与保护投资款同比增幅开始下行。自今年3月保监会出台《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万能险市场得到了有效规范,保护投资款同比增速从今年4月份开始出现下滑。

    2016年1-5月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相比1-4月出现上涨,环比上涨1.28%,同比增幅23.58%,较上月出现回落。同时2016年1-5资产运用余额环比上涨1.17%,同比增长17.52%。从环比情况来看,2016年1-5月保险行业资产运用余额和总资产都有负转正。从4月份和5月份总资产同比增速来看,之前高增长并没有持续下去。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2016年1-5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1109.30亿元,较年初增长8.33%。其中银行存款22168.39亿元,占比18.30%,占比持续下行;债券41627.20亿元,占比34.37%,较上月微幅下行;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851.51亿元,占比13.91%,较上月下行。其他投资40462.20亿元,占比33.41%,占比持续上涨。

    目前,保险机构持有债券中主要集中在国债、国开债、企业债、中期票据、商业银行次级债。从最新6月的占比情况来看,保险机构持有国开债的占比最高(32.59%),其次是商业银行次级债(26.63%),然后是国债(18.54%)、企业债(13.27%)、中期票据(6.47%)和其他(2.14%)。保险机构对企业债的持有从2016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主要还是出于对我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考虑。同时从4月份开始保险机构对利率债开始增持。无论是从目前的基本面、物价、资金面还是政策面来讲都是利好后市债券市场的走势。因此,保险机构现在配置利率债可避免后续再配置时可能造成的机会成本。

    保监会于2016年7月3日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放宽保险资金可投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缓解目前保险公司面临的再配置压力,同时加深保险资金与实体经济的对接的程度,支持经济稳定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