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行业焦点:十三五能源规划将强调理性发展新能源;新疆公布超低新能源保障性电量目标;光伏产品价格继续大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交银国际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07-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十三五能源规划将强调理性发展新能源

    事件:据媒体报道,“十三五”能源规划出台在即。与“十二五”不同,未来五年能源发展的首要政策取向是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十三五”期将优先发展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稳步推进“三北”地区风电基地和光伏电站建设,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后三年适度扩大建设规模。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5亿千瓦时左右,发电成本与煤电基本相当;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亿千瓦左右,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评论:我们预计今明两年的新能源建设将主要集中于非限电地区,虽然扩张规模有限,但有助于保证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我们认为大型新能源发电运营商将受益更多,因为他们有更好的项目资源储备、更高的管理水平,尤其是大型风电运营商,他们的央企股东都有大量可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风电项目。

    新疆公布超低光伏发电和风电保障性电量的目标

    事件: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日发布了《自治区2016年公益性、调节性发电量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对2015年底前投产的新能源机组给予保障性电量。其中风电为700小时,并网光伏仅500小时,确保存量发电发电资产保底收益。而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新疆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应为1900,光伏应为1500。

    评论:新疆经信委的通知仅仅涉及到地方公益性、调节性发电量计划,不涉及工商业用电以及电力外送等等,因此新能源的实际利用小时数肯定会远远高于这个目标数。但考虑到新疆近期严峻的电力供求关系,本地对新能源的保障性收购能力很有限,弃风弃光问题仍将比较严重。总之,限电严重地区如何执行国家的新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还有待观察。

    本周光伏产业链上各产品价格继续快速下跌

    本周多晶矽原料/多晶矽片/电池片/电池模组价格环比变化幅度分别为-1.77%/-2.45%/-2.61%/-1.01%,2016年初至今各种产品价格累计变化幅度22.2%/-12.2%/-22.6%/-11.5%。进入七月后,光伏产品价格加速下跌,以反映下半年国内外下游光伏电站建设需求急速减少的影响。除多晶矽外,其他产品均不断刷新历史最低价,而下游的电池片或模具厂商的亏损程度将不断加大。

    光伏发电行业

    多晶矽原料7月13日的现货价格16.11美元,周环比下跌29美分。多晶矽价格连续上涨十四周之后,已经连续八周持续下挫。受下游需求暂时减少的影响,6月份开始,多晶矽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有所缓解,下半年将重现阶段性的供过于求。

    6英寸多晶矽片现货价格为0.755美元,周环比下跌1.9美分;每瓦多晶矽电池片价格为0.261美元,周环比下跌0.7美分;模组价格0.491美元,周环比下跌0.5美分。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矽片价格下跌空间最大,而电池片和模组由于前期跌幅已很大,下跌空间已较小,相关企业已经进入亏损状态。

    多晶矽原料2016年5月进口10159吨,月环比下降16.1%和年同比下降8.4%。随着中国下游光伏电站建设进度趋缓,导致上游多晶矽需求下降。本月韩国/德国/台湾分别占进口总量的48.0%/20.9%/14.9%,而上月分别是54.7%/17.4%/16.0%。

    风力发电行业

    今年1-5月份,全国发电量2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增长率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2.1%。而风电1-5月份发电量10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增长率比上年同期降低3.7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38.8%。风力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百分比为4.7%,比上年同期增加0.9个百分点。

    1-5月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1484,比上年同期减少116小时,其中5月减少19.4小时,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793,比上年同期减少64小时,其中5月单月利用小时195,同比增加10.5小时。5月份风电风机利用小时数明显好转,主要应归因于部分地区限电问题的缓解,尤其是东北三省。东北地区5月份风力发电量41.2亿千瓦时,环比增加24.5%,同比增加31.9%。不过西北地区限电问题依旧。我们预计,在政府政策有力支持下,未来限电问题将不断缓解。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5年中国风电整机出货量30.75GW,同比增长32.6%,累计装机容量145.36GW,同比增长26.8%。其中,行业龙头金风科技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市占率由2014年的19.0%提高到2015年的25.2%,远景能源、重庆海装市场份额上升明显,而东方电气下降明显。前十名的市场份额总和有所提高,由2014年的80.1%上升到2015年的81.3%。

    新增装机排名前十位的除天润之外都是传统能源央企。国电集团新增装机和累计装机的市场份额都是市场第一,但占比率比之前有所下滑。Top10的市场份额从2011至2015年分别为75.7%、75.0%、73.7%、72.2%和64.2%。

    2016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533万千瓦,截至3月底,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4亿千瓦,累计并网容量同比增长33%;一季度,全国风电上网电量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平均利用小时数422小时,同比下降61小时;风电弃风电量19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85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26%,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份是福建(755小时)、云南(753小时)、四川(738小时)和西藏(705小时);平均利用小时较低的省份是甘肃(294小时)、吉林(224小时)、宁夏(264小时)和新疆(189小时)。

    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GW,其中,光伏电站6.17GW,分布式光伏0.97GW。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31GW,同比增加52%,其中,光伏电站43.29GW,分布式光伏7.03GW。一季度光伏发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8%。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限电7.6亿千瓦时,弃光率52%;宁夏弃光限电2.1亿千瓦时,弃光率20%。

    云南、山东和新疆居新增装机前三位,分别为0.94GW、0.88GW和0.71GW。累计装机规模前三名是甘肃(6.17GW)、青海(5.68GW)和内蒙古(5.15GW)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