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6年1-4月保险行业经济数据分析兼谈一季度数据:保费规模增速回调、再投资压力加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真  日期:2016-06-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4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总资产138001.10亿元,较年初增长11.65%。2016年1-4月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相比1-3月出现小幅下降,环比下降0.39%,同比增幅25.17%,较上月出现回落。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1-3月总资产同比增速27.44%,为近一年最高峰,2016年一季度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出现大幅增长,“开门红”效应效果明显,因此较大的基数使得4月总资产同比出现下滑。

    2016年4月单月新增投资额4018.34亿元,环比增幅47.59%。1-4月投资占资产总额比为70.62%,相比3月出现“大反转”。今年一季度投资占资产总额占比相比往年一季度出现较大的跌幅,除了保险行业季节性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产荒。经济下行压力大,可供选择的优质资产较少,这就加大了保险公司再配置的难度。震荡的股市和债市使得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净资产也出现缩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2016年1-4月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出现显著上涨,投资占比已经非常接近债券投资占比。这符合我们的预期。2016年债券的配置类别受到信用风险的影响,在结构上将有所调整。自2016年来保险机构开始较大幅度减持债券。2015年末保险机构债券总托管量(银行间)为2.25万亿,截止到2016年4月份托管总量下降到2.02万亿。其实在去年12月份保险机构就开始减持债券。从具体的债券减持情况来看,今年一月份出现了大规模减持,减持幅度最大的为商业银行次级债(-11.39%),其次为企业债(-11.20%),然后为国债(-9.96%)、国开债(-4.36%)和中票(-0.21%)。

    2016年1-4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4080.12亿元,同比增长40.45%,较上月同比下降,出现冲高回落,但是和历史增幅比较依然还是在高位,预计今年保险行业保费收入将实现一个加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基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保险公司再配置压力将加大,投资收益将有所回调,保险公司价值(净资产与内涵价值之和)增速可能放缓。2016年1-4月新增保护投资款和投连险收入同比增速出现回调,除了一季度基数大冲高回落原因外,保监会的新规也初显效果。

    2016年5月20日,保监会发文《关于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调整了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行政许可及相关监管要求。从缴费结构来看,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主要是通过趸缴来完成的。透过上市公司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业务转型一直是其发展的重点,银保渠道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