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观点评论:2016年货币政策走势探讨,-年内或仍有1-2次降准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郑  日期:2016-05-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6年前4月货币政策目标不断轮换

    1月份,央行为稳增长、避免外汇占款大量流失,公开市场净投放超过2万亿的基础货币;2月份,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减,央行抓住时机降准,稳增长成为主要目标;3月份,经济“小阳春”局面下,CPI持续上行,央行压缩投放规模稳定物价;4月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货币政策在稳增长与稳物价的夹缝中谨慎前行。

    2月份为什么要降准?

    外汇占款大规模流失带来基础货币投放巨大压力,而1月天量的信贷投放导致货币乘数大幅下降。为避免降准加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央行选择在2月份人民币汇率企稳之后宣布降准,把降准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此次降准更多的是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压力,而非主动的货币宽松之举。

    2016年基础货币缺口超过2万亿

    假设2016年全面的M2增速为12%,在外汇占款稳定且不调整准备金率的前提下,央行若要实现12%的M2增速,剩余8个月还需投放超过2万亿的基础货币。加上2016年前4个月公开市场净投放的21150亿,全年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基础货币将超过4万亿,远超近6年来投放最大2011年,该年度全年净投放为20370亿元。

    下半年或出现1-2次降准

    央行可能选择在9、10月份降准,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外汇占款减少压力将迫使央行选择降准进行对冲;另一方面,10月份是传统的财政存款上缴月,且该月至少有超过3400亿公开市场投放的货币到期,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压力将集中爆发,央行在10月或者提前到9月降准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央行选择降准2次,每次降低0.5%的话,总计相当于投放基础货币1.35万亿左右,加上财政存款及PSL释放的基础货币,基本可以满足基础货币投放需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