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史丹利2015年报点评:销量增长、毛利率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顾静  日期:2016-04-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47亿元,同比增长24.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25.23%,每股收益为1.07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元(含税)现金股利,并转增10股。公司预告2016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25%;销量增长、毛利率提升。报告期,公司产能同比增长12.84%至580万吨,其中“山东临沭80万吨缓释肥项目”剩余40万吨、“贵港二期2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建设完毕并投入生产,丰城公司30万吨产能建设完毕并投入生产。公司化肥销量为242.9万吨,同增18.86%;公司受益于上游原料价格下跌,且高端复合肥占比提升,拉动复合肥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1.04个百分点至23.27%。公司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以县级为单位的30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公司单品牌产品在行业内连续多年销量第一。由于行业整体产能过剩,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复合肥行业势必要淘汰部分没有竞争优势的中小产能,这将间接促进复合肥规模性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

    农业服务继续推进,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2015年,公司农业服务公司在东北、内蒙、华北、西北等地区共成立了16家农业合资公司,流转土地5万多亩,服务土地30余万亩,拥有粮食烘干能力55万吨/年,粮食仓储库容50万吨;小额贷款公司持续拓宽业务渠道,积极参与公司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设,为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提供适当的资金支持。2015年,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90亿元,发展客户140余家,预计公司的农业服务模式将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根据我们的预测,2016-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18%/19.69%/20.11%,每股收益分别为1.28/1.53/1.84元,对应最新收盘价的市盈率分别为20.79/17.37/14.46倍,低于国内复合肥上市公司2016年约25倍的市盈率均值,未来公司业绩增速稳定,平台转型促进新发展,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扩张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