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万联点金中证策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万联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6-02-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二胎+健康中国疫苗企业迎新增长

    2016年初,抗击流感的新一轮警报拉响,我国南方已相继确认出现禽流感病例,加上近期北京流感人数暴增、寨卡病毒肆虐,让人们再次将视线转向了相关疫苗市场。

    疫苗是近10年全球快速增长的生物制品,增长率的峰值曾达到近50%。在全球病毒感染性疾病此起彼伏的形势下,人们把疾病的预防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研究数据表明,2014年国内疫苗总体市场规模达200亿元,自2010年起保持着年均22%的高增长率,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从疫苗产品结构来看,主要是抗流感疫苗、婴幼儿和儿童疫苗、宫颈癌疫苗、抗病毒疫苗、肝炎疫苗和其它疫苗六大类。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展(2015)报告》,我国近几年传染病防控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免费接种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扩增至14种,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总体达到90%以上。

    随着健康中国的提出,以及二胎新政的实施,将带动疫苗市场的可持续发展。2016年二胎政策落地,随着中国新出生人口数的增长,在人口基数持续扩大影响下,国内疫苗市场的最主要构成部分儿童免疫需求将爆发。另外,随着经济的增长以及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公众对于免疫预防的意识也在逐渐升级,也成为推动疫苗市场的增长动力。据米内网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疫苗市场规模达1.02亿元,估算全年可达1.4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22.09%。疫苗属于特殊性生物制品,一类疫苗是《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品种,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和自愿接种的防疫性疫苗。未来国家免疫规划品种将不断扩展,预测2016年国内城市公立医院疫苗终端消费将增长至10亿元的市场规模。

    二级市场可关注:1)市场需求旺盛的疫苗成长性更好,如流脑A群疫苗、脊灰炎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百白破疫苗等相关生产龙头,其中华兰生物(002007)流感疫苗通过WHO预认证,走向全球市场;2)关注二类苗转一类苗的机会,进计免将带来巨大规模效应,潜力品种如灭活脊灰炎疫苗IPV。天坛生物(600161)是目前仅有的I/III型OPV获批企业,对于IPV/OPV轮换参与程度较深;3)关注新型疫苗的投资机会,如沃森生物(300142)、智飞生物(300122)。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