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我国物价指数的分析:CPI与PPI的“剪刀差”有望收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冯乐宁  日期:2016-0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2月我国物价指数保持了低位运行。统计局数据显示,在鲜菜等食品项的上涨推动下,2015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5%,涨幅均较上个月有所扩张,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PPI依然维持同比-5.9%,略低于市场预期。CPI已连续三个月回升,尽管幅度较小,但是已然形成了温和增长的格局,而PPI已连续5个月维持在-5.9%,到2015年底,PPI的负增长已持续了46个月,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及市场需求的格局而言,工业通缩改善的空间较为有限,令PPI负增长的转正困难重重。

    CPI与PPI的“剪刀差”有望逐步收敛。国有企业的经营状况依然堪忧,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主营利润增速,均呈现持续的负增长,不仅低于经济增速,更显著低于居民收入的平均增速。而驱动CPI增长的背后,居民收入增长是推动食品项的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目前日常消费端的驱动因素相对稳定,而工业驱动因素则依然疲惫。企业利润下滑和财政收入增速的回落,或将长期存在,需求的放缓降低了工业品的投资,是导致物价指数CPI和PPI增速差扩大的根源。不过我们认为,消费及工业部门的“剪刀差”有望在2016年随着各项因素的改善而逐步收敛。

    预期2016年CPI有望维持相对温和的增长。2015-2016年是“厄尔尼诺”现象的高发阶段,或对鲜菜价格形成较大的影响。预计2016年我国物价涨幅总体将保持低位运行,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而且受到2015年低基数影响,预计2016年CPI同比增长率总体保持稳,我们预计全年CPI的增长率在1.6%。并且在不出现严重的外部冲击与经济波动的情况下,预计CPI不会跟随PPI进入到负增长的区间。

    预期2016年PPI负增长趋势有望逐步缓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未来的复苏不确定性较高,由于国内工业层面去产能的压力仍较大,制造业需求持续维持低迷,因而第二产业达到供需平衡仍需要时间来恢复,这将导致我国PPI在2016年仍将处于负增长运行的态势,使工业企业承受较大经营压力,并抑制了企业增加库存和扩大产能投资的积极性。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见底企稳、以及基数偏低等合力作用,预计2016年PPI负增长格局有望逐步缓和。

    短期政策上有望进行“降准”等逆周期操作。考虑到目前物价水平依然偏低、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当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国际资本大量流出仍有动力,而工业层面通缩压力仍较高。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为保证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十三五”的顺利开局,我们预计管理层在春节前后,在货币政策方面将有所动作,包括降准或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的投放等。整体而言,我们预期2016年我国经济增速虽然承受下行压力,但物价指数依然可保持相对的稳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