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6年投资策略:关注业绩,自下而上寻找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顾静  日期:2016-01-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整体:传统化工产品大部分需求不振,行业将继续分化。回顾:利润同比增速下滑,板块分化。市场表现:行业同步大市,子板块基本反映景气度。展望:需求:下游国内制造业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供给: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库存有待消化;成本:原油价格大幅下降,持续低位;化工价格:整体仍较为低迷。

    投资策略:关注业绩,自下而上寻找投资机会。综上分析,板块整体估值优势仍不明显,行业供需面较弱,其中的投资机会仍然是结构化的,建议一是关注化工传统领域受益于供给侧收缩、原油价格下跌等业绩增长良好的板块公司(涤纶、合成革、复合肥);二是关注与高景气度下游如新能源汽车、环保、电子等产业相关的锂电池材料、化学品及公司。

    复合肥:我国肥料市场正发生结构性变化,单质肥料的使用比重呈下降趋势,复合化率不断提高,复合肥市场增长空间大。农村就业人口减少,土地流转加速农业化规模生产,政策支持利好,复合肥更适宜种植专业户需求。未来农村规模化经营将使得种植大户对对复合肥质量、服务等要求提升,将倾向于满足需求的品牌优质公司,将加速行业整合,其中复合肥龙头将显著受益。相关公司:金正大、新洋丰、司尔特、史丹利。

    锂电池材料:下游消费类锂电池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高增长趋势延续,业内预计2016新能源车销量达超过60万辆,增速为1倍以上,电动汽车对锂离子电池材料的需求很大,锂电池材料高景气度可期。为满足新一代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要求,三元材料将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主流。当升科技是国内唯一具备批量生产高镍NCM622正极材料产能的厂商;核心原材料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成本占比最大的部分,预计高景气行业持续1年以上,外销公司为多氟多,九九久;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材料中国产化率最低、技术壁垒最高的锂电材料,沧州明珠是上市公司中锂电隔膜实现量产标的。

    环保材料:雾霾天气频繁,治理迫在眉睫。机动车尾气是雾霾主因之一,受益于油品升级政策,脱硫催化剂的需求量将出现快速增长,建议关注三聚环保;车用尿素将受益于国IV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建议关注四川美丰;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市场前景较好,上市公司中万润股份以沸石材料做成的催化剂载体应用于重卡汽车尾气净化系统中,可用于欧四(含欧四)以上标准中;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市场有望爆发。活性炭是VOCs治理核心耗材,相关上市公司为元力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