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跨市场资产配置月报之价格篇:基于价差分析下的全市场资产配置策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真  日期:2015-1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跨市场分析框架:跨市场分析是基于对全市场可投金融产品之间价、量的绝对、相对变化的监测与分析,比较各类资产及各资产项下各金融产品之间的风险收益特征,以达到寻求更适宜的配置方案的目的。我们搭建了跨市场分析框架并定期发布涵盖全市场金融产品的系列研究报告(每期分为价格篇和规模篇),作为唯一以跨市场视角全面对比分析各类金融产品的研究成果,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最实用、最新、最全面的研究咨询和配置策略。

    基准利率与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趋势。央行10月23日宣布双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至4.35%,一年期金融机构存款利率降至1.5%。取消存款利率上限。27日,7天逆回购价格下降10BP至2.25%,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稳固短期回购价格将作为利率基准的地位。

    信用利差走扩,期限利差收窄。信用债收益率持续下行,期限利差收窄但信用利差走扩,长久期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受到追捧,月中曾2度小幅反弹,但双降之后,反弹的部分被全部吸收,整体降幅约20个BP。降息造成的资金成本下降,推动了信托、P2P贷款利率等非标债权产品收益率的下行。分级A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缩量盘整后,体现出更多的债券性质,隐含收益率大幅下降至4.68%。随着债券收益率下行空间收窄,本月债券投资类产品的区间回报虽较上月有所提升,但幅度不大,绝对收益优势不明显。

    权益市场回暖。10月31日沪指区间收涨2.65%。期间3天收在3400点以上,相比9月有趋势性突破。投资者投资情绪改善,预期更加乐观。10月股票投资型产品的收益集体由负走正,表现最好的公募股票型基金区间涨幅达17.17%,表现最差的混合型阳光私募基金也录得2.62%的涨幅。虽然本轮上涨的增量资金很少,主要是存量博弈,但经济疲软的趋势已经一定程度被市场吸收,不利因素逐渐出清,股灾后从股市进入债市的大量资金也在这一轮上涨中蠢蠢欲动并大概率在未来回流,10月融资余额大幅增加14%,也说明了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开始逐步回归。11月6日证监会宣布IPO的重启,进一步表明监管层对于股市已经逐步修复并向正常化发展的信心。因此我们判断,未来大概率股市成交量持续回升。11月还需关注人民币加入SDR的决策结果、12月美国加息形势、汇率变动等可能影响未来股票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适度减配固收产品增配权益产品。现金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站在流动性的角度考虑,应适度配置;虽然债券型投资品的规模和收益增速放缓,短期来看利率下行空间被压制,但长期来看,基本面没有有效支撑,债券牛市仍将维持,这类产品仍是目前应主要配置的品种,但需警惕股市回暖造成的资金大幅流出风险,较上月应适当减少配置。股票及以股票为投资标的的金融产品,规模急剧缩水。但10月股市已走出一波小的行情,可相对前月继续增加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但不宜过多。跨境投资可作为一种多元化配置品种,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与商品相关联的跨境产品,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建议暂时不配置或减少配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