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器人2015年三季报点评:收入确认暂放缓,后续成长仍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赵晓闯  日期:2015-1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期间业绩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营业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16.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EPS0.35元。利润增速大于收入增速主要是毛利率提升,以及政府补贴增加所致(营业外收入2807万元,同比增81.1%)。

    第三季度收入确认放缓,毛利率提升。公司第三季度收入3.34亿元,同比下滑4.7%,是近几年首次出现单季度收入同比下滑。我们判断主要是公司目前在积极贯彻大客户、大市场的销售策略,发展订单规模化、集成化,大订单占比提升会增加收入交付的波动性。同时,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为35.15%,第三季度毛利率36.48%,分别同比增加了4.04及6.33个百分点,这也主要是公司订单的高端化、规模化及集成化所致。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5.6万台,同比增速达54%,占全球市场约25%,在制造业升级趋势确定的背景下只能制造装备市场空间广阔。

    持续推进研发巩固龙头地位。核心零部件:公司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新型机器人的控制器和伺服电机,核心零部件,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服务机器人:公司扩大展示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销售量,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特种机器人:丰富公司特种机器人系列,全面拓展国防领域的细分市场。工业4.0:打造集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和网络信息技术三者为一体的数字化工厂,已应用于汽车、数码印刷、压力容器、真空阀门等多个行业。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4元、0.82元和1.03元,对应2015/2016年动态PE分别为127倍和99倍。虽然目前估值较高,但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智能自动化装备行业持续发展趋势确定,公司作为龙头将受益行业发展,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公司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