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年四季度有色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新能源汽车拉动锂需求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宠  日期:2015-11-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5年前三季度回顾——金属价格前三季度整体走低,但是上半年受到二级市场走高的影响,有色板块最高涨幅达80%。然而,在三季度,成为下跌的急先锋。子板块中,锂表现最好,上涨60%。

    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悲观,叠加美元走强的预期,有色金属价格难有表现。尽管中国政府二轮万亿债务置换计划、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广PPP 项目、企业债放开、一带一路、棚户区改造等举动,期望拉动投资需求,但经济数据没有好转之前,悲观气氛日益浓重。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除美国外,货币都呈现宽松状态,如我国今年以来数次降息,对有色金属价格也只是略有提振,但不改整体向下的趋势,显示出美元加息、走强预期对全球资产价格形成的压力。

    锂近一年内价格上涨25%左右,主因是新能源汽车放量的拉动,1—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近4倍。我们认为需求是决定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的最终因素。近一年的走势表明,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供给端的收紧,无法促进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如本次铜主产国智利的地震,并没有给铜价以支撑;政府对环保的重视,抑制了某些工业污染较大的有色金属的产出,如稀土,但在需求疲软的情况下,稀土也没有上涨。然而,在新能源汽车不断放量的前提下,国际锂业巨头不断上调价格,成为最为抢眼的金属。

    维持有色新材料行业评级“强于大势”。经历近三个月的调整,A股做空动能正在逐渐衰减,系统性风险也得以缓解,市场处于筑底过程中,其中不确定的因素包括一是我国面对经济下滑而突发的政策因素如降准降息等,二是美元加息的时间节点。加息节点不断被推后,成为一场谜局,每月加息的落空,都让全球资本市场为之波动。不过,未来美元走强的趋势明显,有色板块大的投资主线仍要回到需求增长上来。主要看高铁、军工、核电、新能源汽车、治理雾霾、环保节能等行业对金属需求的拉动。关注利源精制、宝钛股份、钢研高纳、东方锆业、杉杉股份、包钢股份、比亚迪等、贵研铂业、格林美。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将是国家持续重点支持产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原材料锂精矿价格缓慢上涨也将成为趋势,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风险因素。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迟滞。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