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数据周报(第018期):美国年中加息预期未除,亚太经济危机暗伏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吴俊  日期:2015-04-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国核心数据向好,直指加息。从上周美国公布的数据看,美国零售、就业及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耐用品新增订单增速稍显滞后。基于美国销售的回暖,耐用品新增订单增速有望回升,尤其是剔除运输外的新增耐用品订单增速继续延续回暖态势。由于美国经济的复苏,CPI增速短期仍有提升的迹象,因此美联储年中加息的预期依然存在。

    德国经济维持复苏势头。从IFO现状指数和景气指数看,3月份这两项经济指数分别为112和107.9,分别较上月提升了0.7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由于3月景气指数的持续提升,结合此前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数据,预计德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亚太地区经济总体偏弱。上周亚太部分国家公布的数据表明:(1)日本CPI延续回落态势,失业率下降。上周日本公布了CPI及失业率数据,数据显示:CPI增速依旧维持1月份的回落态势;2月失业率为3.5%,较1月下降0.1个百分点,失业率稳定下降;(2)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韩国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1,较2月下降2个百分点,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由于消费者信心指数为前瞻性指标,该指标回落,预示韩国经济短期仍无法改善;(3)新加坡通缩风险增加。2月CPI增速为-0.3%,新加坡CPI增速负增长态势尚未改变。2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同比、环比增速分别为-3.6%和4.1%,分别较1月提升-4.9个百分点和8.8个百分点。由于CPI的持续下降,而国内经济尚无改善迹象,预计新加坡也面临通缩风险。

    美元指数未企稳,但仍处上升轨迹中。至美元指数冲高到100大关后,美元指数已在97左右调整近1周时间,美元指数短期震荡明显,但历次美联储加息期间美元指数的走势预示其仍在上升通道中。基于此判断,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出现反弹,但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仍将经历下跌过程。

    总结与展望。(1)因美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强,在其国内消费、房地产市场回暖之际,预计美国经济仍维持稳定复苏态势。近期美联储关心的失业率和通胀开始朝着有利于美联储加息的方向变化,预计年中加息的预期仍较强烈;(2)德国经济景气指数已维持4个月小幅回升,德国经济复苏势头得到巩固;(3)亚太经济仍较疲弱,全球经济的疲软对出口导向型的国家造成较大冲击。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历经较长时间,因此亚太经济总体偏弱的迹象仍会延续一段时间。若在美联储的加息之前尚无改善,美联储的加息或许对亚太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