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点评:保监会频频发文,推动“偿二代”监管有序进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艾潇潇  日期:2014-10-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近日,保监会连发三文,直指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分别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流动性风险(征求意见稿第二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分类监管(风险综合评级)(征求意见稿第三稿)》,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投资要点:

    “偿二代”监管有序推进。“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是保险行业风险监管的重要支柱,可以提高保险行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自“偿二代”启动以来,已建立了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组成的“三支柱”偿付能力监管框架。近几日保监会分别下发的三大《征集意见稿》,主要针对 “偿二代”第二支柱“定性监管要求”中的流动性风险、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分类监管(风险综合评级)等重要内容进行意见征集及自评测试,保障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

    “偿二代”下流动性风险监管规则因地制宜,可行性高。《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流动性风险(征求意见稿第二稿)》是“偿二代”体系下流动性风险监管规则继4 月份向各保监局和部分保险公司征求意见后,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全行业开展首次现金流压力测试和监测指标定量测试。“偿二代”下流动性风险监管的理念、框架和工具与国际标准一致,并设定了流动比率、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三个国际通行、可比、有效的流动性监管指标,对保险公司静态和动态、远期和近期的流动性风险进行预警监测。而指标口径和参数充分体现我国实际国情,使监管更具可行性。

    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规则充分体现“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的最重要特征。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征求意见稿第三稿)》,保监会通过对偿付能力控制风险计提资本要求,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挂钩,即对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提高资本要求,对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降低资本要求,从而将外部的偿付能力监管与企业内部的风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为保险公司不断健全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增强风险管理能力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激励。根据《征求意见稿》,风险管理能力得分高、控制风险低的保险公司,可以享受到最高10%的最低资本减幅,而风险管理能力得分低、控制风险大的保险公司,其最低资本要求的增幅最高可达40%。

    分类监管制度是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最全面、最综合的监管评价。

    与偿一代相比,主要构建 “量化风险评价+难以量化风险评价”新框架,强化偿二代“三支柱”之间纽带连接,健全了相互协作、上下联动的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机制,明确了“奖优罚劣”的监管原则。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