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市场策略快报:财税体制改革框架明确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毛长青  日期:2014-07-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与《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评论:

    会议明确了财税体制改革中长期路线图。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最终目标是建立“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重点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等三方面改革;在时间表上,要求“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上看,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重点与时间表都已明确。

    财税体制改革内容基本符合预期,但在短期改革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从政治局会议公布内容来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公布内容总体一致,并没有超预期内容。但是,政治局会议表明,财税体制改革在短期改革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6月30日政治局会议认为“财税体制改革是一场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化”。这表明,财税体制改革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在各项改革中成为重中之重,牵一发而动全身。

    财税体制改革将进入推进期,长期利好经济结构调整。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革方案后,下一步财政部将编制改革细则,财税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推进期。这利好经济结构调整。我国经济发中产能过剩存在的体制基础是地方政府间税收收入与GDP竞争,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存在的根源是税收制度不合理以及中央与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的不匹配。财税体制改革将从根源上杜绝这些问题的发生,长期利好经济结构调整,弱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营改增试点扩大、消费税制度改革是今年工作重点。根据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今年财税体制改革包括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坚持正税清费、煤炭资源税改革和房地产税、以及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其中,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是重点,前者能促进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后者能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消费,合理引导高档消费品和高端服务消费,鼓励居民基本生活消费。

    财税改革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但短期影响有限。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财税体制改革也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的制度创新。因此,我们认为,在短期内财税体制改革不会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现状,也不会提振经济表现。而根据我们的改革理论,在改革推进期,改革成本支付要大于制度红利释放。因此,鉴于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它的推进可能会要求经济具有较大腾挪空间,可能反而不利于经济增长与A股市场走势。我们维持7月策略月报关于市场仍将弱势寻底的判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