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南方航空:主业扭亏为盈,但汇兑损失导致亏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晓峰,杨鑫  日期:2014-04-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4年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

    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51亿元,同比增长10.0%,主营业务成本226.78亿元,同比增长7.2%,最终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6亿元,合每股-0.03元,符合预期。

    供需同比增幅三大航第一,客座率跌幅也第一。1季度RPK同比增幅13.5%,高于三大航均值2.2个百分点,但供给增幅高出均值近3个百分点,客座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至80.1%。

    主业扭亏为盈,但汇兑损失导致亏损。受益油价下跌和去年春节低基数,全行业1季度主业利润同比都显著改善。公司1季度主业扭亏为盈,主业利润同比增加6亿;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同期的升值0.3%至贬值0.9%,导致汇兑损失约8亿,同比增加10.8亿,连同同比下降的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1季度亏损3.06亿。

    发展趋势

    2014年业绩存在下行风险。公商务客需求偏弱,未来季度客公里收益低基数上,仍难见高增长。即使考虑规模扩张、油价下跌和客公里收益小幅回弹,主业利润改善可能性增加,但无法抵消汇兑损失带来的影响,业绩存在下行风险。

    未来中长期还面临挑战。1)国内新增航线难维持高收益:广州枢纽饱和,新增运力被迫更多地投放到收益较低的二线市场;2)国际竞争仍然激烈:广州枢纽的长航线需面对国际顶尖公司的挑战,如阿联酋航、国泰航、新航和澳航,短航线需应对东南亚低成本公司的竞争。

    盈利预测调整

    我们维持公司2014/15年盈利预测不变,净利润分别为14.87和24.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5%和61.9%,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15元和0.25元。

    估值与建议

    公司2014年和2015年的市净率分别是15.8x和9.8x,虽然估值位于历史低位,但业绩难见改善,短期缺乏催化剂,维持中性评级,考虑人民币贬值幅度持续扩大,下调目标价3.8%至人民币2.50元。

    风险:经济恢复不如预期,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贬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