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环保法》:环保产业迎来全新发展期,坚定看好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俊华,肖征,朱亚锋  日期:2014-04-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正案)》日前通过四审并全文发布。新环保法将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25年来,首次重大修改;内容从六章47条,扩充至七章70条。

    评论

    新《环保法》明确环保的地位、细化责任主体、增加法律责任。

    此次《环保法》字数翻了近一倍,在多个方面有重大突破:

    明确环保是我国基本国策,明确生态保护红线。制定配套监测、评估、治理和修复等制度,环评对新项目有一票否决制。

    环保计入地方政府考核范围。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对本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对县以上的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实施环保目标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每年向人大汇报。

    新增“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一章。省级以上政府定期公布环境公报,重点污染企业须向社会如实公告污染设施运行和污染排放情况。

    加大环境违法责任和处罚力度。对违规不改的污染主体,地方政府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地方性法规可根据环境保护的实际需要,增加“按日连续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种类。

    情节严重者,可责令停产、关闭。

    再证明政府对于环保投入的导向从“定目标”转向“抓落实”。

    环保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1)监测投资超预期:要监管需先了解污染程度,环境监测加速推广。2)治理投资超预期:污染主体须尽快完成环保投资;存量改造不达标的企业将加快改造;3)第三方运营市场爆发:明确违约责任,会带动越来越多工业企业、政府,委托独立第三方进行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BOT和专业环境服务商产生。

    坚定看好细分子行业龙头。对环保企业,有资金、客户资源已不足够,拥有充备的实践经验,才具竞争力获取订单。未来环保公司会“强者更强”,各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增速将优于行业,其市场份额会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A股:推荐碧水源,科达机电,桑德环境,华西能源;审慎推荐津膜科技,雪迪龙,建议关注先河环保。H股:推荐国电科环、北控水务,建议关注东江环保H股。风险:政策落实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