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PMI点评:3月PMI指数季节性回升力度偏弱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航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何筱微  日期:2014-04-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4月1日中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4周的下降。尽管PMI指数出现环比上升,但是3月是传统开工旺季,去年3月环比涨幅达0.8个百分点,和历史数据相比,本次季节性反弹力度较弱。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62.7(前值61.8),保持在较高水平,表明市场微观主体对改革红利的预期力度依旧比较强烈。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较小的情况下,预期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显得弥足珍贵。

    代表总需求端的指数有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存量订单)、进口和采购量五项指数,其中占权重较大的新订单指数50.6(前值50.5),环比上升仅仅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相去甚远,表明实体经济的季节性需求恢复力度比较弱。新出口订单指数50.1(前值48.2),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并且站在枯荣线以上,表明出口订单出现了环比正向增长。新增出口订单出现超预期上升,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欧美日英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比较确定,外需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在最近2个月贬值幅度超过2%,这对于广大的中小出口企业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汇兑收益,这大大刺激了他们接单的动力。在升值预期下,出口企业是不敢接长单的。在手订单44.8(前值45.1),环比继续下降,表明企业手中的订单数在逐渐减少,这也是需求偏弱的一种体现。进口指数49.1(前值46.5),环比下降2.6个百分点,因为在枯荣线以下,进口还是处于萎缩状态,但是萎缩的幅度有所收窄。通常情况下,进口和投资增速的相关性较强,这可能预示3月的投资增速会有一定程度的好转,这可能与季节性开工、重点投资项目资金到位有关。3月份采购量指数是50.3(前值是49.4),企业的库存积极性有所上升,这可能和当前融资成本有所走低有关。

    代表总供给的指数有生产指数,3月份该指数52.7(前值52.6),上升0.1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同时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供需基本平衡。生产指数与工业增加值相关性较高,表明3月工业生产略微扩张,但是明显低于季节性扩张的幅度。

    从库存指标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略微上升至47.8(前值47.4)。原材料库存指数是一个顺周期指数,微观企业的预期有所好转。产成品库存指数48.3(前值47.8),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两个库存指标同时上升,从历史数据来看,经济环比有见底的可能。

    购进价格指数是44.4(前值47.7),该指数的持续下跌表明有限的终端需求改善和过剩产能,压制了中上游产品价格的走高。中上游产品的价格走低也许也是去产能的一种市场化手段。购进价格指数通常是PPI指数的先行指标,我们预期3月的PPI环比和同比都将继续下跌,而且跌幅有扩大的趋势。

    前瞻性来看,3月制造业PMI指数的季节性改善相当有限,有些低于市场预期。从货币政策来看,克强总理在辽宁座谈会上表示经济有下行风险,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是底线宏观调控政策的备选之一。我们认为,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准备金率的调整、窗口指导、信贷的放松、再贷款等工具。但是宏观调控政策是边走边看,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出台,稳增长的宏观政策轮廓会越来越明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