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互联网金融发展看行业发展路径:传统金融服务业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航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义新  日期:2014-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互联网金融势不可挡地占据着金融媒体的重要版面,成为金融界热议的话题,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余额宝上市8个月间规模扩大到4000亿元,挑战着商业银行的神经。引起了银监会关于是否取消货币基金当前享受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特权的讨论,也引发了三大行不接收余额宝类产品协议存款的风波。但不管怎么样,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的产业,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大众的生活习惯。可以说,传统的金融服务业忽略了自身行业改革速度已经跟不上时代浪潮这个重要原因。而银行的活期存款和券商的经纪业务也不会最后一个被互联网金融影响的行业。P2P小额贷款公司的兴起将在未来持续影响银行的贷款业务,互联网金融的“众筹”业务也有可能在未来兴起,动摇传统的创投以及投行等业务。

    与美国70年代的利率管制相似,在中国没有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之前,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为普通公众享受到大额资金才可以享受到的实际高利率水平提供了一座桥梁,而像P2P小额贷款网贷公司以及类似Kickstarter的重筹公司将社会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分配给最需要资金的项目上,为社会融资提供了更多的渠道,潜在的提高了社会经济的增长潜力。

    银行等金融服务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中国利率市场化最大的意义是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金融机构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而互联网金融未来将在分配社会资源,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与利率市场化目的殊途同归,未来合理而较为宽松的监管才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主基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