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煤炭行业(强於大市):新型煤化工,山雨欲来风满楼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4-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型煤化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煤炭清洁利用方向。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有基础性的地位。整个工业体系对煤炭消费过分依赖,加之环保措施缺乏,大气污染逐年加剧,煤炭清洁利用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煤制油、煤制气是煤炭清洁利用的重要方向,在以神华 (01088.HK) 煤制油、大唐 (00991.HK)煤制气为代表的“十一五”示范工程顺利开展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新型煤化工将加速发展。

    政策层面态度转向积极。近日,国家召开了煤炭清洁利用专家咨询会。会议传递了以下精神:政策层面予以定性,会议明确提出煤制油、煤制气是符合国家能源结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模式。较之前国家公布的相关较为谨慎的产业政策和态度,有了积极的变化;项目层面推动加速,明确提出确保已有示范项目的连续稳定运行,加快已规划示范项目的核准工作,推动项目整体进度;指标层面严格控制,对于新建项目的能源转化效率、环保节能、经济性都有更严格的要求,鼓励在相关行业加大力度发展。

    煤制气、煤制油带动投资有望达万亿。煤制气、煤制油技术路线较为成熟。我们预计未来五年煤制气新建规模将达到600亿方以上,煤制油新建规模在2,000万吨以上,预计总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加上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建设,总投资额有望达到万亿。这将带动建筑工程、设备制造、技术提供等相关板块的快速发展。

    风险因素:行业政策出现变化、企业对煤化工投资减缓、项目整体进度低于预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煤制气、煤制油行业快速发展,将给其相关行业带来积极的带动作用。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类公司的投资机会:建筑工程,目前国内大型煤化工项目的EPC,基本垄断在原化工部各设计院中;环保节能,由于煤化工污水成分复杂,因此煤化工污水处理难度较一般的化工污水处理难度更大,这对水处理企业的技术要求高;核心设备,煤化工行业发展的基础是装备的投资,且在整体煤化工项目投资中设备占比接近50%。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