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计算机行业(强於大市):行业变革刚刚开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4-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上市券商公布2014年1月月报。

    投资要点

    上市券商1月盈利环比增长显著:上市券商今年1月盈利合计达21.8亿元,环比2013年12月增长283%,但同比下滑19%。在1月A股交易量和市场表现趋弱的背景下,这一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我们判断,1月投行业务收入放量及债券市场回暖是券商业绩环比改善的主因,而去年经纪业务收入的高增长今年预计将难以持续。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上市券商盈利增长将呈现逐季上升的态势。

    投行收入受益IPO重启: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就提到,1月IPO对券商的利空(反映在大盘下跌上)将在2月变为利好(反映在月报上)。诚如我们所预期的那样,1月券商IPO承销收入达到19亿元,其中招商、广发IPO承销数达4家,中信、招商IPO承销收入超1.8亿元。结合公司体量,我们判断投行业务收入放量对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和国元证券1月盈利的正面贡献较大。

    债券市场回稳助自营业务止血:一月A股市场走势分化,与去年同期差距较大。不过债券市场自去年钱荒以后,今年一月终于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下跌,出现阶段性回暖,中债总净价指数月涨幅达0.76%。我们预计1月上市券商盈利环比改善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从公司来看,预计海通证券、宏源证券等受益较为显著。

    资本中介类创新业务增长符合预期:融资融券在经历去年大幅增长后,市场普遍担心2014年会有压力。1月融资融券余额仅较去年底微升26亿元,似乎印证了市场担忧。不过这被证明仅是春节因素影响,春节以来融资融券余额增长迅猛,截至2月12日已达3700亿元,较年初增长7%。同时质押式购回业务也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1月由券商主导的上市公司质押额累计达308亿元,按40-50%的质押率计算,1月券商新增质押购回额120-150亿元。

    投资策略与建议:

    从创新的角度(Alpha)看,我们维持长期看好券商股观点不变,同时我们继续建议关注两会前券商可能的Beta机会。当前我们继续首推估值便宜、有能力从“深耕重庆”战略中脱颖而出的西南证券(600369,买入),同时建议关注兴业证券(601377,买入)、中信证券(600030,买入)、中航投资(600705,未评级)、国元证券(000728,未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下跌,创新进程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