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双周报:首批IPO将收尾,静待市场企稳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航天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义新  日期:2014-01-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观点

    行情回顾:指数震荡下跌,创业板表现强势

    1月份以来,受新股IPO正式重启的不利因素影响,沪深主要指数多数震荡下跌。其中,主板指数整体跌幅相对较大,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好于主板。从行业表现上看,信息服务、电子等行业涨幅居前,房地产、建筑建材、交通运输、黑色金属等行业跌幅较大。

    风格表现:小盘股走势较强,金融类风格最弱

    在近期市场震荡过程中,市场风格未有明显的差异。不过,在1月中旬经济数据公布后,非周期股出现小幅反弹,周期股走势相对较弱。在主要市场风格中,金融服务类指数跌幅最大,成长类个股走势相对较好。由于题材股的再度活跃,小盘股整体走势明显好于大盘,市场资金对于大盘股关注度不高。

    解禁与大小非分析:套现活跃,警惕首发及定增解禁

    1月中上旬,二级市场重要股东增减持次数明显增多,依然以“套现”减持为主。从增减持的金额上看,11月中上旬,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依然呈现净减持状态,合计净减持金额约37.21亿元。1月下旬,两市共有36家上市公司新增限售股解禁,首发原始股东和定向增发限售解禁是最主要解禁类型。

    贡献度分析:早周期行业拖累沪深300指数

    截至1月17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51.54点,跌幅为6.50%。根据沪深300成分股所处行业及其在指数中的权重统计,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行业板块对沪深300指数相对贡献较大;房地产、交运设备、化工、采掘等行业板块对指数拖累明显。

    行情展望:首批IPO将收尾,静待市场企稳

    考虑到仍有近20家企业等待发行申购,新股的批量上市交易也会分流部分资金,市场走势或仍将承压。不过,随着首批新股发行逐渐进入到收尾阶段,沪深两市已经基本具备了企稳的条件。考虑到2月份市场没有新股发行安排,沪深两市主要指数“1月下旬企稳,2月超跌反弹”概率较大。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静待市场企稳。如市场资金面和政策面未有明显变化,对未来反弹空间也不可过于乐观。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