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银行业晨会:2014 年银行资产负债配置策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4-01-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政策与总量数据研判:2014年融资总量略缩,资金价格较4季度改善。107号文统筹强化影子银行监管,表明当局“去杠杆”意图延续,预计2014年非标类债务工具扩张速度放缓,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小幅收缩。预计社会风险偏好的抬升会继续促使资金流向高收益资产,社会融资成本不会进一步上升;需持续关注融资需求受到有效遏制、利率中枢下移的可能。金融监管与金融改革的推进围绕“阳光化、标准化、市场化”的主线,主要工作目标包括存款保险制度、资产证券化、自贸区建设等。我们也对2014年可能有所发展的多层次金融市场和多元化金融产品做出了展望。

    负债走势情况:存款定期化延续,主动负债短期收缩。受监管政策影响,2014年银行业负债将继续向传统存款回归,主动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扩张放缓速度将甚于五大行;但长期看,银行业核心存款占比下降,主动负债增加的趋势明确。核心存款上,随着货币化进入尾声、经济放缓和支付结算技术进步,存款定期化有望延续;而CD、MMF 等创新型存款替代工具将在利率自由化的进程中迎来快速发展。

    资产配置策略:量入为出,收益为主。(1) 信贷投放总量适度,风险偏好提升,个体分化:预计2014年信贷投放9.3万亿,1/2/3/4季度增量为2.8/2.7/2.0/1.8万亿,继续向高收益的小微和消费类倾斜,其中股份制银行更甚。(2) 同业降杠杆压错配:流动性和监管均仍趋紧,偏低收益的同业资产、受到严格监管的同业非标增长将显著放缓,同业资产继续降杠杆,个别中小银行在盈利性动机下仍将保持创新力度。(3) 债券配置需求并不乐观,交易类灵活机动:非标资产和标准化债券资产之间存在替代效应,尤其是在资金来源相对紧张时期,预计配置需求取决于监管对非标规模的约束力度;但流动性总量并不乐观,因此边际改善的幅度有限。(4) 表外成为银行扩张资产负债表边界的主要方式,创新力度不减。

    资产负债价格预判:资产端平稳,负债成本压力更大,预计2014年NIM回落5-10BPs。负债端,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偏紧格局,全社会资金成本短端维持高位,负债成本也存在刚性上涨压力,负债产品将不断向高收益品种迁徙,中长期看将导致行业付息成本率上升17%左右。资产端来看,尽管银行议价能力维持强势,但由于企业融资供需关系平稳、融资成本难以继续上行:(1) 信贷结构调整将有利于贷款定价,预计2014年贷款利率表现平稳,在7-7.1%附近;(2) 同业利率下行:一方面是非标同业占比的下降,另一方面是常规同业业务收益率的回落;(3) 债券利率平稳,一方面是债券久期偏长收益率波幅不大,另一方面是银行仍存在调整券种的动力。预计2014年银行业NIM 存在收窄压力,回落幅度约5-10BPs。

    影子银行监管框架初显,预计各部委将出台落地措施,静待靴子落地。107号文明确影子银行权责分工,将有效改变影子银行“多头监管”、“利益博弈”的监管现状,从统筹协调的层面提升监管措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我们预计包括一行三会、发改委、地方金融办等在内的相关部门将分别出台落地措施,确保107号文在执行操作层面有据可依,其中市场广泛关注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传闻中的银监“9号文”) 有可能在2014年一季度下发。我们判断,银行“去杠杆”进程推进,建议耐心等待监管靴子最终落地和估值修复信号的到来,届时将优先关注招商银行(03968.HK)。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