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元器件行业1月报: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斌  日期:2014-01-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智能手机渗透率已高,三星调低其销售预期。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已超过50%,随着欧美市场的饱和和新兴市场增速的放缓,行业的整体增速下滑不可避免。三星去年手机销量达到3亿部,预计今年手机总销量将增长10%,这是自三星手机近年来的最低增幅,未来将把重点放在中端手机和平板电脑上。各厂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苹果的指纹识别、三星的柔性屏幕都给市场带来了期望和惊喜,也代表着未来手机创新的方向。

    平板电脑今年增速放缓。IDC估计2013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增长53.5%,但未来平板电脑市场成长速度将逐年趋缓,2014年增长率下降为22.2%,到2017年将只有个位数字。平板电脑增速减缓一方面是因为平板电脑的市场渗透率较高,整体市场已趋于饱和;另一方面,平板电脑屏幕小尺寸化趋势与智能手机屏幕大尺寸化趋势相冲突,部分市场会被智能手机侵蚀,未来平板电脑可能回归大屏。

    今年PC市场继续衰退,但力度有所减缓。未来产品升级有望带动出货量增长。根据WitsView的估计,2013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约为1.67亿台,年衰退达10%,而2014年笔记本电脑出货总量仍将持续衰退,但年衰退幅度可望缩小至1-2%。随着PC市场增速下滑触底,伴随大量产品升级需求,未来PC市场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升级潮,出货量有望恢复增长。

    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热情有余,理智不足。最近各大厂商和统计机构都对智能穿戴设备市场未来充满期望,根据光电协进会(PIDA)估计,2013年全球全球智慧型穿戴式显示装置市场营收约26亿美元,2014年可达57亿美元,成长率达到119%,2017年上看183亿美元。但是,智能设备如何定位市场、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如何提供足够的吸引力来让消费者买单仍是各大厂商亟需解决的问题,智能穿戴市场的未来依旧充满很多不确定性。

    半导体复苏态势明确,大政策将带来大行情。11月,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持续攀升达到1.11,平今年最高水平。其中订单量同比上升72.27%,出货量同比上升22.36%;日本半导体设备BB值上升至1.39,订单量同比上升77.4%,出货量同比上升13.94%;10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环比上升0.8%、同比上升7.2%,全球半导体行业复苏态势明确,我们预计这一波复苏持续到今年上半年问题不大。国内方面,高层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将推出一个类18号文的大规划,以从根源上去掉“IOE”,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在内外双轮驱动下,今年半导体行业将迎来一波大行情。推荐国民技术、国腾电子、七星电子、华天科技。

    面板行业维持前期衰退局面。11月,TV面板出货量环比上升0.5%,面板(46寸)价格下调8美元到300美元,笔记本面板出货量环比上升13.0%,面板(14寸)价格下调0.2美元到36.8美元,显示器面板出货量环比上升6.3%,面板(21.5寸)价格下调0.36美元到72.4美元。液晶面板行业总体营收环比增长1.4%,同比衰退18.6%。12月,TV面板(46寸)价格上升1%,笔记本面

    板(14寸)和显示器面板价格均与11月份持平,分别为36.8美元、72.4美元,1.8寸、2寸和2.2寸手机面板价格较11月份均下调0.05美元。整体看来,面板行业维持前期衰退局面。 uLED照明市场需求景气。11月台湾上市上柜LED厂商营收总额同比增长27.45%至108.4亿元新台币,其中LED芯片厂商营收同比增长15.16%,达新台币39.5亿元,LED封装厂商营收同比增长35.96%,达到新台币67.3亿元,LED照明市场需求景气延续。LEDinside预估直下式LED背光电视渗透率将提升到60%,全年电视背光LED使用颗数约118.3亿颗,产值预估为24.1亿美元,同比下降17%;但与此同时,照明需求热度有增无减,LED照明市场的渗透率不到20%,随着成本的下降,未来大规模渗透可期,LEDinside预估今年LED照明产值将达178亿美元,整体LED照明产品出货数量达13.2亿个,较今年增长68%。我们推荐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具备渠道优势的阳光照明、兼具渠道与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德豪润达和受益于背光进口替代的聚飞光电。

    继续看好半导体和LED板块。全球半导体行业复苏态势明确,我们预计这一波复苏持续到今年上半年问题不大;国内方面,高层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将推出一个类18号文的大规划,以从根源上去掉“IOE”,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在内外双轮驱动下,今年半导体行业将迎来一波大行情,推荐国民技术、国腾电子、七星电子、华天科技;今年LED行业渗透率将超过20%,迎来加速成长期,推荐三安光电、德豪润达、阳光照明、聚飞光电;继智能终端之后,物联网将成为电子行业增长的新引擎,长期看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