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策略周刊:投资者利益保护虽好,但难救大市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朱礼旭  日期:2013-12-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提示:

    结构性行情持续,防御性配置仍是市场重点。在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和地方债务规模情况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市场难以有持续上升的动力,同时资金面紧张和宏观经济弱势并存更突显了宏观经济的结构性困难,将持续施压市场。而国企改革由于政策节奏和改革力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短期难以提振市场,只能等待政策确定才能确定投资方向和标的。

    报告要点:

    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加强。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发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从9个方面提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措施,主要包括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等。我们认为,中小投资者作为二级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他们的合法投资权益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利于提振对未来的投资信心,利好中长期市场发展,但短期内或将对中小盘股构成利空。

    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或将提高中小投资者投资门槛,利空中小盘股:意见提出要制定投资者分类标准及依据,规范不同层次市场及交易品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安排,明确适合投资者参与的范围和方式,同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中介机构应当对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进行评估并划分风险等级。我们认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依据产品划分风险等级或将提高投资者进入的门槛,一些不适合高风险投资的中小投资者或将被剔除出部分高风险投资,高风险投资者规模整体或将受到限制,对中小盘股构成利空。

    优化投资回报机制将增强投资者对市场信心。意见指出上市公司应主动积极回报投资者,应当披露利润分配政策尤其是现金分红政策的具体安排和承诺,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承诺在出现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等情形时回购股份。研究建立“以股代息”制度,丰富股利分配方式。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力度的提高,将大幅增强投资者二级市场投资的信心。但是现今分红政策和力度将受制于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因此回报投资机制的强化并不一定带来投资者回报的提高,但有利于提高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强化监管和健全投资者赔偿制度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保护。意见提出要建立限售股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制度,在披露之前有关股东不得转让股票。另外,意见要求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主动、依法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用于赔偿中小投资者。我们认为,规范限售股股东减持行为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并提高减持的透明度,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而强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责任,将减少或者抑制上市公司或者控制人利用信息披露操纵市场的行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