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行业景气回升第二年,关注国企改革与环保要求升级的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栾钊  日期:2013-12-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乘用车:旺盛的需求VS政策的压制

    目前狭义乘用车市场景气度处于近两年来的最高位,旺盛需求将延续至春节,节后整体景气度将出现季节性回落,但回落不会像今年这样明显。如2014年国内经济运行平稳,乘用车行业将延续2013年以来的复苏趋势,景气度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狭义乘用车实现销量1,822万辆,同比增长16%,广义乘用车实现销量2,062万辆,同比增长14.5%。 预计依靠次新车的放量,目前日系强劲的恢复势头将在明年一季度延续,与日系产品交集最大的自主品牌与韩系一季度将受到压制。

    限购政策对行业整体需求影响较小,但会对短期市场情绪有较明显影响,历次限购政策政策出台后汽车股短期均有明显下跌,另外限购担忧正在影响行业长期估值中枢。限购将加快购车消费升级,如限购范围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大,对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自主品牌更为不利。

    目前整体SUV市场处于集体井喷的状态,各档次车型需求均较为旺盛,其中增长最快的是15万以下的中低端SUV车型,我们对这一市场需求的增长空间进行了测算,认为今后两年中低端SUV的需求仍能保持较快增长,预计2014、2015年中低端SUV市场需求同比增长45%、35%,2015年市场空间会达到243.8万辆。 汽车行业将率先受益于国企改革 “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此轮改革有望提升国企经营效率,改善盈利能力,完善股东应由权利,在提升业绩的同时提升估值水平。

    我们预计改革重点有以下几方面: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依照分类监管原则,在竞争性行业已利润最大化为导向;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快地方国有骨干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强海外战略布局。

    从目前的信息判断,此轮国企改革将率先从竞争性行业中较优质企业启动,汽车行业作为典型的竞争性行业,目前国有企业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经营情况较好,预计将率先受益于此轮改革。综合判断,我们认为其中上汽集团、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将最有可能率先受益于本轮国企改革。 关注国四排放标准实施带来的投资机会 由于国内柴油品质以及尿素补充站配套的缺失,目前仅有少部分城市执行了国四标准,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时点已经推迟了两次,由于社会舆论对雾霾的等环境问题愈加关注,地方政府在中央环保政策导向的压力下,我们认为国内主要城市有可能在2014年明确当地国四正式实施时间。

    国四车型售价大致将提高1.5-3万元,以往经验证明,由于终端用户预期车辆价格上升,会导致部分用户在排放标准的推出前提前购买。我们认为如更多地区严格执行国四标准的时点确定,也将出现大量中重卡提前购买的情况,国内巨大的尾气后处理市场也将启动。

    新能源公交车发展方向明确,防止地方保护龙头公司市占率提高

    空气污染与交通拥堵是目前国内大中型城市普遍遇到的公共问题,在短期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共交通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限购城市在在限购政策中大都配有相应新能源公交发展目标,加大新能源公交车采购规模已经成为政策趋势。

    13年11月首批28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或区域名单已发布,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将不低于1.8万辆,预计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公交车。未来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政策开始着重防止地方保护,预计龙头公司市占率将进一步提高。

    零部件:高端制造业升级

    随着技术与品质升级,研发能力更强、管理水平更高的零部件公司将占据更大的市场。虽然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竞争实力较国际巨头仍有差距,但在一些细分子行业中,国内零部件公司已经取得突破,更为广阔的全球零部件供应市场已经打开。 我们认为三个领域值得投资者关注:双离合国产化拉动的精锻齿轮行业、高速增长的汽车电子行业、自主品牌有所突破的高端橡胶密封件行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