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钢铁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油气管供需平衡,仍可逢低布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况志华  日期:2013-12-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天然气发展潜力巨大

    2000年到2010年,天然气年均消费量平均增长15.9%。主要消费地区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的长三角、环渤海以及东南沿海,3个地区的天然气消耗量占全国比例过半。2011年我国天然气人均消费量仅为97.5立方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人均消费量仍处于很低的水平,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十二五油气管建设加速

    重点建设西气东输二线东段、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西气东输三线和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增加鄂尔多斯气区和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加快沿海天然气管道及其配套管网、跨省联络线建设,逐步形成沿海主干管道。到“十二五”末,初步形成以西气东输、川气东送、陕京线和沿海主干道为大动脉,连接四大进口战略通道、主要生产区、消费区和储气库的全国主干管网,形成多气源供应,多方式调峰,平稳安全的供气格局。

    油气管供需基本平衡

    国内生产供应油气管道的公司分2类,一种是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系统内的公司,另外一类是通过有关认证且具有相关供应资质的管道公司,总产能是1120万吨。十二五后三年天然气铺设管道需要量超过1900万吨,考虑到原油、成品油用管需求,未来2年油气输送管道的供求基本平衡。

    投资建议

    1)玉龙股份(601028,SH):公司产品包括螺旋埋弧焊接钢管、直缝埋弧焊接钢管、方矩形焊接钢管和直缝高频焊接钢管四类。2013年底,公司募投项目全部投产,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借助新粤浙管线招标带来的发展机遇,未来公司业绩或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公司2013-14年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34.02亿元,每股收益0.46元、0.62元,对应的市盈率26倍、19倍,维持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逢低布局。

    2)久立特材(002318,SZ):公司主要产品分为普通无缝管、普通焊接管、油气领域用管和电力领域用管。其中油气领域用管包括中大口径油气输送管、镍基合金油井管。电力领域用管主要包括超超临界电站锅炉管、核蒸汽发生器管以及其他核级不锈钢管。公司坚持走“高端化”路线,中大口径油气输送管、镍基合金油井管及核蒸发器等核电用管业务均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公司2013-14年实现营业收入31.04亿元、38.56亿元,每股收益0.71元、0.93元,对应的市盈率25倍、19倍,维持买入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行业催化剂(正面):国内油气管建设加速。

    风险提示(负面):油气管建设不及预期,市场拓展的能力有待加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