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化工行业2014年度投资策略:改革——孕育新兴化工,焕发传统化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郭哲  日期:2013-12-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未来化工行业投资机遇将围绕“改革“而出现。

    展望未来十年,改革将成为影响化工行业最广泛和深刻的因素,化工行业的投资机遇也就围绕着改革而出现。我们将化工行业分为新兴化工和传统化工。在新兴化工领域,改革会从技术、资源、制度和需求等方面来推动相关产业增长。而对传统化工,改革会通过推动后端需求、替代当前存量市场或者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等方式而激发行业活力。

    新兴化工关注聚苯硫醚、电子特种气体等新材料和农机V带。

    我们建议关注新材料聚苯硫醚(PPS),其有望搭乘我国“环保黄金年代”的东风。环保除尘将引领我国PPS需求未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PPS的进入高壁垒将使行业具有较长时期的高回报率。另一种新材料电子特种气体同样值得关注,它是LED、LCD、光伏、集成电路等半导体行业所必需的气源材料,国内TMT行业近年在突飞猛进,但上游原材料特种电气气体缺基本受制于国外,我们看好相关公司的进口替代和新增市场开拓。我们也推荐关注农机传动橡胶带,在十八大三中全会力推农村土地改革、农业集约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下,我国农机保有量将会较快增长,为作为耗材的农机带带来了良好需求前景,中高端农机带凭借性价比和较强的议价能力也将享受替代进口和新增市场。

    传统化工关注超纤,帘子布,味精以及氨基酸。

    对于传统化工领域,我们认为超纤通过替代真皮和其他合成革能够需求保持1 5-20%快速增长,又在新增产能显著放缓、出口竞争力较强等多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超纤行业在逐步走向下一个景气周期。由于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发展阶段,轮胎替换市场驱动我国轮胎需求继续较快增长,我们看好为一线轮胎厂商配套帘子布的公司。而味精和氨基酸等生物发酵产业将在未来2-3年受益于市场份额和议价能力向西部现有大企业的转移,价格上涨拐点明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在2014年度的投资标的上,我们推荐在PPS等新材料领域深耕精做的新和成(002001)、率先在中高档农机带取得突破的国内橡胶V带龙头三力士(002224)和受益于味精及氨基酸行业格局演变的梅花集团(600387),具体可参见我们发布的相关公司报告。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