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4年陆上交运年度投资策略:把握物流行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金嘉欣  日期:2013-12-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物流行业供需保持相对稳定增长,在行业需求推动的行业升级情形下,行业投资建设速度较快。需求面来看,2013年1-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累计163.3万亿,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9.6%;物流供给面,前三季度物流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7.7%、7.4%和7.9%,较2012年同期水平均略有放缓;2013年1-5月数据来看,物流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3%,在国内社会物流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国内物流业从基础设施到平台搭建都在扩大投资建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行业升级的需要。

    近年来物流行业发生快速变化,行业升级进程加快,在行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物流行业的平台经济、快递业的蜕变和供应链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几个方向。在国内整个消费环境和消费习惯发生转换的影响下,物流行业在被动推动下获得一些方向性的转变,在这种转变中,一些物流服务企业选择B2B,020等模式发展平台经济,占得行业升级先机,中储股份、外运发展、长江投资等都打造了具有公司自身属性的开放平台;快递业持续快速增长给行业内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邮速递的上市将推动公司突破固有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的体制牢笼;而供应链服务在近几年也不断壮大,难能可贵的是一些公司利用自身供应链服务业务,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寻求除了基础物流服务以外的利润增长点,譬如怡亚通,瑞茂通、飞马国际等。以上三种现代物流的业务都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2014年这三个行业方向仍具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我们预计2014年铁路运输客、货运输需求相对平稳,主要机会仍在铁路体系深化改革。1-11月累计完成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9.32亿人次和9698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0.7%和6.6%;1-11月累计完成货运量36亿吨,同比增长1.4%,完成货物周转量26581亿吨公里,累计同比增长0.1%。

    我们预计2014年铁路运输客、货运需求保持相对稳定,明年的投资机会仍然在行业的运价体制及投融资体制改革。

    高速公路侧重股息率和业务多元化。1-11月公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4%和11.31%,增速较上年均明显回落,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被铁路分流的可能依然存在。高速公路的政策风险基本释放结束,但行业的公益性将逐步体现,因此目前投资目光应放在高股息率和多元化进展顺利的企业。

    投资策略2014年陆上交运的几个子行业中,物流的平台经济、快递业整合以及供应链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方向,行业升级契机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我们预计2014年铁路运输客、货运输需求较2013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需求面平稳,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货运价格改革及投融资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高速公路价值洼地凸显,行业内企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的带来一些投资机会。整体来说,我们依然认为2014年的投资机会集中在物流和铁路运输,高速公路需要轻行业,重个股。

    在物流行业中,已经尝试利用网络,建立电子平台,把握物流平台经济的企业中,我们重点推荐中储股份和外运发展;快递业迅速发展,行业内企业竞争加剧,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推荐即将上市的中邮速递;供应链服务方面,利用掌控供应链充分分享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带来的附加值,是物流业升级的大趋势,我们推荐利用供应链服务,创新业务模式,开展商业保理业务的瑞茂通。

    2014年铁路系统改革深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铁路货运价格机制改革也就是市场强烈的提价预期将提升铁路运输企业的经营效益,另一方面是势必推进的投融资改革,将把常年预期的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充足资产的梦想将照进现实。在这两个方面最为受益的分别为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

    高速板块,我们依然推荐地处长三角,车流量有一定保证,现金流持续,业绩稳定,同时分红制度健全的宁沪高速。

    风险提示

    2014年宏观经济表现不达预期造成物流行业需求减少,从而对业绩影响负面的风险;

    发展物流平台经济的公司平台营销推广力度较弱,发展不达预期;

    铁路运输行业面临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宏观经济低迷,货运量不足导致的业绩下滑风险,以及铁路深化改革力度不够,浮于表面,改革效果不达我们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