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零售行业2014年度策略:渠道升级,转型o2o将成未来趋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飞烨  日期:2013-12-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消费增速回升,品类分化

    从中长期看,国内消费增速由高增速回落到中速稳步增长的阶段。但2013年前11个月,国内消费增速呈现稳步回升的趋势,行业集中度也有所提升。分商品来看,不同行业之间的增长出现分化。今年前11个月,家电和金银珠宝的零售额增长加速,作为必需消费品的食品饮料、服装鞋帽、日用品等其他行业受CPI的影响均出现增长放缓。

    消费升级加速,行业盈利持续提升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消费呈现两极分化,对于家电、3C等耐用消费品,消费的高端化趋势非常明确,消费者愿意支付较高价格享受其附加价值以及后续的用户体验;而对于日常消费品及易耗品,消费者则更加注重性价比。电商由于具有便捷的比价优势近几年快速增长,对传统零售渠道的分流逐渐加大。家电、3C消费品网购的增速加快,使得专业连锁的盈利出现明显下降。但传统零售企业已经由过去的被动应对转为主动反攻,在这种趋势下积极转型,国内零售企业渠道升级变革正在继续。

    020模式将线上交易的性价比、线下渠道较好的用户体验通过020平台连接,消费者能充分获取信息,以较具优势的价格在线上交易的同时也能实现线下体验。对于商家和品牌企业而言,更够跟踪用户的交易路径.获取大数据,有利于后期的产品管理和推广。我们认为传统企业转型布局 020将成为未来趋势。

    关注国企改革带来的持续利好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我们认为通过国企改革的推进,可以使国有企业的机制更加灵活,可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有利于企业运营销量的提升。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国资背景企业较多,此次国企改革的深化推进将零售行业国资背景企业的机制灵活化,进而提升企业效率和盈利能力。我们认为未来国企改革将成为零售行业的长期利好因素。

    行业投资建议

    在投资建议方面,我们看好基本面持续向好、有估值优势的公司,以及积极推动渠道变革、在020布局较具优势的公司,并建议关注有国企改革预期的公司。如,积极进行渠道改革、布局020的苏宁云商;基本面较好,持续扩张、具有独特模式的海宁皮城;以及具有国企改革预期,效率有望优化提升的区域零售龙头友谊股份。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消费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