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非汽车交运设备)14年投资策略:具备配置价值,优选转型与新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攀  日期:2013-12-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船舶海工:短期与长期的博弈,优选转型与新兴

    造船:短期谨慎,中长期有乐观预期2013年克拉克松运价指数整体在底部震荡,随着主流机构对2014和2015年经济复苏预期看好,贸易有望实现复苏,我们判断航运市场2014年有局部和结构性复苏,有望推升船价底部下单的积极性,船市的中长期复苏仍待进一步跟踪验证。

    我们认为这波订单超预期是船价底部投机性下单推动,根本性的供需改变尚未到来,行情或有反复,需谨慎对待。预计全球新造船市场较2013年会有所回落,有望维持在8000载重吨水平,随着12年和13年低价船舶订单交付,加上人民币升值风险,2014年行业盈利性相较2013年不容乐观,低于预期向下风险仍不小。

    海工:我国突破明显,业绩可期全球海洋石油开发依然高位活跃,2013年订单额预计在550亿美元,随着海洋开采活跃度提升,生产平台需求有望接力上升,我们维持对海工细分领域的看好,对2014年全球海工设备订单金额的预测为650亿美元。2013年,我国在自升式平台和海工辅助船订单方面全面获得突破,主平台订单接近134亿美元,市场占比接近31%,海工辅助船订单市占率更是达到57%(近37亿美元),预升2014年我国份额有望维持在20%以上。

    铁路设备:业绩望平稳兑现,上行空间受限

    行业的“变”与“不变”展望行业投资机会,我们总结行业内主要发生的变化为:1、政策预期愈来愈明显,高铁外交透露高层对铁路建设和发展的坚定支持,对行业估值中枢提升起到重大刺激作用;2、大规模车辆招标启动,四季度和2014年业绩恢复支撑行业估值进一步修复;3、投资结构有望趋于均衡,受改革影响不大的基建投资稳步推进,车辆投资受挫将会随着招标完成后开始恢复增长。

    从中期来看,未发生的变化为:1、新线投产(高铁和地铁)对车辆总需求的乐观稳定预期仍在;2、经济性的铁路货运作为铁路未来运营盈利的重大盈利点,有望支撑货运建设比重的提升,货运改革仍在进行中。

    随着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络逐步建成,铁路投资节奏放缓成为大趋势,我们判断后高铁时代投资将放缓,地方城际和轨道交通有望维持稳定高增长;铁路总公司高负债运营,盈利压力将会进一步考验脆弱的融资能力,对行业继续上行形成压力,谨慎来看,我们认为行业2014年更多是基本面稳步兑现后的平稳投资机会;行业的中长期看点还在货运发展的潜力,值得继续跟踪和关注。

    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配置优选转塑与新兴

    据我们对行业的理解,2014年会为板块的投资带来机会的重大因素有:1、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下,造船复苏大趋势验证确认后的投资机会;2、海洋工程、航母、海军等军工带来的投资机会;3、铁路货运发展前景的日益明朗。

    2014年船舶与海工板块,我们的选股着眼于优选转型与新兴:龙头企业在新兴领域(海工和军工)的突破有望体现到业绩中,建议积极关注将渡过转型阵痛的中集集团和中国重工;船舶与海工配套标的中,我们重点推荐自主配套企业中,具备“海工高弹性”的优质标的——亚星锚链。

    2014年,我们认为铁路设备行业进入基本面兑现的一年,谨慎看待行业未来的前景,需要关注中长期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货运方向推进情况,建议关注路外业务发展稳定以及中长期受益铁路市场化的货车公司,重点推荐稳定增长的整车公司——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和北方创业。

    行业催化剂:高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重大订单突破;南海开发积极影响;航母、海军等军工实质性进展影响,铁道部融资与改革积极推进,铁路货运中长期发展明朗化,轨道交通建设积极推进。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衰退;海洋石油事故对海洋油气开采的不利影响;高铁投资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