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通信行业:非对称性管制实质起步利好联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3-12-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公告称:工信部发出通知,由2014 年1 月1 日起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公用电信网网间结算标准进行调整。调整主要集中为:1)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呼叫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 (不含TD-SCDMA 专用号段157,188 用户) 时,主叫方归属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向中国移动支付的网间结算费由现时的每分钟人民币0.06 元调减至每分钟人民币0.04 元,其他现行语音网间结算标准则维持不变。2) 短信结算标准由现时的每条人民币0.03 元调减至每条人民币0.01 元,彩信结算标准由现时的每条人民币0.10 元调减至每条人民币0.05 元。

    移动通讯网间结算调整是大势所趋,有助于平衡运营商利益。我们通过产业链调研了解,此事工信部已经准备了一年多。3G 时代,中国移动(00941.HK) 由于背负扶持TD-SCDMA 产业成熟的重任,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而4G 时代,如果政府给予TD-LTE 先发优势,势必也要考虑平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相关利益。在给予中移动开展固网业务许可的同时,考虑到4G 时代的竞争平衡,通过调整网间结算费用来给予电信、联通一定的资金扶持是合理的。

    网间结算标准调整后,中国联通弹性最大。中国联通的业绩弹性最大,预期2014 年税前利润增加55 亿元,税后利润增加41 亿元,相当于2014年市场预期业绩增厚30%。而中国电信则弹性相对较小,大约增厚2014年业绩11%。预期其2013 年网间结算支出不超过100 亿元,固网结算支出占比约为20%。

    联通利空出尽,股价具有上行动力和空间。从三季报看,联通收入利润持续高速增长,规模效应显现。3G 和宽带是主要增长点。4G 牌照已明确,短期利空出尽。

    风险因素:运营商网间结算政策调整效果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国有运营商业绩将持续分化,预计中国联通 (00762.HK) 业绩处上升通道,现有估值已充分反映负面因素,短期利空已出尽。考虑到4G时代竞争的平衡,调整移动通讯网间结算是大势所趋,带来行业利润蛋糕的重新分配。短期内,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 (00728.HK) 将显著受益,其中中国联通弹性最大,增厚2014 年利润约30%,此外近期营改增不确定性消除,股价具有上行动力和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