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A股市场2014年投资策略:牛市酝酿期,关注三大主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毛长青,刘浩波  日期:2013-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改革进入推行期,短期风险溢价可能出现波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标志本轮改革由憧憬期进入推行期,涉及放权和存量利益调整的改革在执行时通常会遇到阻力;以结构调整为目标的政策短期亦可能对基本面造成一定影响。根据美国20世纪80年代初的经验和对国内改革执行前景的分析,改革推行初期,基本面的风险、改革执行与预期差可能会造成短期风险溢价波动,牛市开启之初并非一帆风顺。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对外开放和广义人口政策调整三条主线。

    增长略低,通胀上行:A股盈利增速下行。(1)IMF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由2013年的2.87%提升至2014年的3.59%。(2)国内政策导向从稳中求进到稳中有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3)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略弱于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缓慢下行,第四季略有反弹。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回落至6.6%,金融板块增速回落至11.2%;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回落至9.2%,四个季度呈倒N字形。(4)2014年CPI同比缓慢上行,高点出现在5月和11月;PPI回升速度较慢。

    2014年流动性仍将维持偏紧格局。宏观流动性在外部流动性收紧、通胀缓步上行制约货币政策和利率市场逐步推进三个因素之下将呈现紧平衡格局。(1)QE退出或在2014年上半年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一轮明显调整,资金将从2013年12月开始重新流出新兴市场。QE退出可能产生的金融危机及日本安倍改革可能失败引发的避险情绪上升对流动性将带来负面冲击。(2)资金供给层面:宏观流动性紧平衡格局与风险偏好低迷将对股市资金供给形成下行压力。(3)资金需求层面:注册制改革虽然是渐进式过程,但是将负面影响投资者对于股市流动性预期;虽然市值配售制度将缓解IPO重启对于股市资金需求的压力,但是将加大市场的波动性;解禁减持压力在明年1~4月较为显著。

    市场判断:牛市尚在酝酿期,2014年先谨慎后乐观,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1900-2500点。一方面短期经济增速及企业盈利增速仍在下滑,改革的阵痛将可能出现,潜在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流动性因素和无风险利率水平将成为制约估值的核心因素;另一方面新一届领导层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经济增长方向和预期,中国经济中周期去产能正逐步接近尾声,新中国模式主导的新一轮经济周期即将开启。在这两大因素作用下,2014年A股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但是上行动力同样相对不足,我们对全年A股先谨慎后乐观。上证指数核心运行区间1900-2500点。

    配置建议:积极把握三大主线,建议主仓大消费,同时收获政府投资和改革红利。第一条主线:群众消费板块。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在削弱,叠加低基数效应,2014年的消费增速会有所恢复。再考虑到通胀缓升以及经济结构往消费转向,具有防御价值的大消费板块将成资金配置的最佳选择。相对看好农林牧渔、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第二条主线:政府投资重点。2014年政府财政支出结构边际增长最快的领域,主要是国家安全(包括国防军工、信息安全、安防等板块)和生态环保(节能、新能源、环境保护与修复等)领域,投资机会更为确定。第三条主线:改革兑现主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执行期,A股主题机会也将被持续激活。国企改革、对外开放和人口户籍政策调整相关的概念板块值得关注,资本市场制度重构下的新股投资机会也应深入挖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