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市场策略快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 突出结构调整,强化风险防控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毛长青,刘浩波  日期:2013-12-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布置了2014年经济重点工作,确定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防控债务风险等六大任务。

    评论:

    经济求稳,改革求进:2014年国内基本面预期初步成型。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定战略,中组部调整地方政府与官员考核体系定规则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定目标。本次会议确定了2014年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本符合12月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定调。对于改革,会议强调“完成决定确定的改革任务时间紧迫”以及“要把握大局、扎实推进,坚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并对地方、部委和中央层面的改革推进原则进行了系统表述,有利于稳定甚至抬升市场对改革落地的预期。

    7.5%+3.5%目标组合可能性最高,具体目标多层次,多样化。明年中央“两会”才会明确2014年GDP、CPI和新增就业等数量目标,根据目前舆情判断,GDP7.5%+CPI3.5%的可能性最高。相对过去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对经济工作布置更细致,与中组部调整后的地方政府与官员考核体系类似,2014年经济目标多样化,我们认为应该分层次理解:首先,底线思维下,粮食安全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最优先的目标;其次的重点是完成GDP、CPI和新增就业等常规目标;再次,在前述目标问题不大的情况下,切实调结构、促改革和扩大开放。

    增长前景判断更谨慎,增长目标刚性降低,结构调整重要性提升。中央政治局会议中提出的(社会经济)“具有不少新的有利支撑和难得机遇”在这次会议中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新提法是“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我们判断主要缘于国内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海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政府对2014年经济前景的判断相对前期更谨慎。多目标框架下,新增就业的重要性提升,增长目标的刚性有所降低,会议提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这里的后遗症主要指环境污染,高负债率,产能过剩等问题。“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目标下,调结构的重要性提升,传统产业的产能去化和改造升级将成为2014年的政策重点。

    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任务首次单列,警惕明年上半年局部金融风险。会议提出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以及“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是2013年以来“防风险”政策的延续。

    一方面,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流动性紧平衡持续时间较长,预计明年上半年融资成本依然会保持高位;综合考虑目前非金融企业与地方政府杠杆率较高,这可能进一步恶化资金面。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产能去化在2014年会加快,而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会揭露一些结构性的风险,这些都可能会从基本面导致金融风险积聚。预计政策当局目前以流动性紧平衡对国内金融体系的化疗仍会继续,且短期难以改变,明年上半年局部金融风险有可能爆发,本次会议未雨绸缪,但尚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

    会议整体符合预期,关注结构调整发力和风险防控加强背景下,重点工作推行中的结构性机会和改革主线。一方面,会议对2014年重点工作的直接安排会带来一些结构性机会,粮食安全概念的市场热度会提升,保障房建设推进可能会加速,而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的政策力度加大更为明确。

    另一方面,会议提高了改革推进期的政策执行可信度,短期的看点可能在于地方改革试点,以及已有明确表述的中央部委推进的改革,如国企改革、新型城镇化、对外开放等。另外,还可以关注结构调整发力的情况下传统产业因产能去化和技术升级带来的机会。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