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开创新业务契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信证券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3-1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改革需要资本市场,增加资本市场吸引力是国家战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以金融促转型和缓解资金紧张是改革唯一出路。通过制度变革重新平衡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一二级市场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将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

    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创造新业务契机。投行:准注册制因对投行承揽项目和资本市场部销售项目能力的匹配、管理平台的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将促发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大券商集中。资管:国退民进将促发杠杆收购的机遇,中国版KKR有望诞生。自营:利率市场化创造做市机会,定位于市场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FICC业务空间将扩大。经纪:产品代销产能与诺亚财富和恒天财富相比,提升空间巨大,预计2014年末融资融券余额将达到6000亿元。

    2014年核心主题是并购重组,市场化并购条件日渐成熟。2013年末证券行业市值与GDP的比值与美国顶峰时期相当。同时,小券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2012年109家券商中后50家平均ROE1.03%。从美国经验来看,制度改革红利基本上被大券商所独占。三中全会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将逐步降低,互联网经纪商的出现将进一步拉低经纪业务盈利能力,券商牌照价值正在下降,市场化并购条件日渐成熟。

    预计2014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0.65%。在日均股票交易额达到2200亿元、佣金率降幅5%、融资融券年末余额6000亿元、IPO及再融资恢复到6000亿元等核心假设下,预计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33.13%,ROE8.3%。

    风险因素。①资本市场改革低于预期。②股市大幅下跌。③佣金率下行风险。④利率上行风险。

    证券行业是资本市场吸引力增强的最大受益者,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证券公司的盈利将不再单纯依靠资本市场波动,而是通过资本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带来的创新空间的扩大和业务量的增加,基本面预期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同时行业分化趋势明显,维持海通证券(06837.HK)“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