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大时代,大金融,大平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斐斐  日期:2013-12-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迎接“大金融”时代:直接融资体系将大行其道,金融中介向综合平台发展。

    我们认为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体系将步入“大金融”时代:金融中介作为综合平台,为参与经济的各部门提供符合其投融资需求及衍生需求的金融产品。“大金融”时代是经济转型对金融效率升级的天然诉求和金融深化的历史规律。市场导向的顶层设计、多层次的市场建设、多元化的主体培育和多样化的产品发展共同构成“大金融”时代的基础,传统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的边界将被打破,所有金融机构将在统一的金融大平台上提供金融服务。

    大金融时代银行的选择:向多元化金融服务机构模式转型。经历了负债拉动资产模式、资产负债并行发展模式后,银行开始向提供全面的投融资服务模式转型。

    海外经验显示,多元化金融服务机构的经营能力取决于客户、平台和管理等多重要素:(1)依据客户规模和需求偏好,实行客户分层管理;(2)强化创新理念,分类产品管理;(3)条块结合,合理架构设置,实现高效运行管理。

    银行业发展趋势展望:转型中分化,强化平台战略。金融业态向跨界与融合的方向发展:融资业务方面,银行表外化趋势延续、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也成为类贷款业务的提供方;投资业务方面,银行通过资产管理计划、跨界合作方式来发展客户,非银行金融机构强化产品创新,互联网金融企业则通过精准客户定位来突破。银行亟需通过管理转型、业务转型和客户转型来实现突围,转型的快慢和力度将导致银行间分化经营,而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优势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2014年货币政策延续中性,银行经营平稳减速。2014年货币政策有必要维持中性内涵,预计M2增速为13%,新增人民币贷款9.3万亿,社会融资总量增长在17万亿左右。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仍将偏紧,但不会出现极端情况,预计7天Shibor平均价格在3.5~4%之间,较今年年末略有缓和,货币和资本市场收益率曲线开始向信贷市场收益率曲线收敛。2014年,银行业规模扩张速度可能继续放缓,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自由化的推进迫使商业银行不断提升风险偏好以稳定净息差,中小微类贷款将维持高增长态势,但存款定期化、竞争加剧对负债成本形成压力,NIM存在下行压力,预计停留在2.6%一线。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今年基数较高,预计明年增速回落至20%以内。经济增长下行与产能过剩对资产质量形成持续压力,预计明年不良仍承压反复,核销处置后,不良贷款预计仍平稳走升,上市银行不良率全年有望控制在1%附近。

    2014年上市银行盈利预计增速平稳放缓至10.6%。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恶化对银行经营的挑战;外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

    投资策略: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优选大金融背景下的成长股。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和流动性格局出现边际改善的概率较小,利率市场化和监管政策可能对投资形成短期冲击,金融创新事件性因素或成为催化股价表现的主要因素。

    在行业整体盈利确定性较强、估值极低的背景下,板块投资安全边际较高,建议适度增配,对符合大金融、大平台战略转型的成长型银行,增加配置力度,其仍有能力持续实现超越行业平均的收益水平。我们看好银行业2014年绝对收益,建议重点积极关注招商银行(03968.HK)。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