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消费升级、兼并收购、激励机制,三条主线甄选优质上市公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巍,闻宏伟  日期:2013-1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经营回顾:食品保持高增速,酒类增速明显放缓。2013Q1-Q3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收入为2370亿(同比+5%),低于2012年增速+18%;净利润为402亿+3%,受酒类业绩下滑拖累明显低于2012年+43%。其中,酒类13Q1-Q3收入1290亿+0.3%较2012年1644亿+24%增速明显放缓,净利润13Q1-Q3增速-3.3%较2012年45%显著下降;食品类13Q1-Q3收入1080亿+12%较2012年1291亿+11%略有提升,净利润13Q1-Q3增速40%较2012年31%明显提升。我们预计酒类增速在四季度依旧会维持较低位置;在四季度旺季时间长于去年的背景下,食品公司基本面将继续稳定向好。

    行业分析:乳制品优势明显,酒类仍在低迷期。乳制品:结构升级和政策扶持推动行业景气度向好。乳制品CR5由2007年的53%提升至2013年的62%,国际比较仍有空间;可以化解成本压力的产品结构优化,以及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均有利龙头企业。调味品:酱醋子行业表现领先。集中度CR5目前为28%存提升空间,酱醋子行业量价齐升趋势明显。肉制品和速冻食品:市场份额向龙头公司集中趋势十分明显。白酒:消费回归大众。在2013年去库存和去高端之后,预计具备历史名酒地位、结构优化到位和渠道管理合理的企业在2014年具备销售回暖和业绩回升的机遇。啤酒:成本压力有所缓解,行业集中度提升体现在净利润率缓步回升。红酒:受进口红酒和高端消费萎缩影响预计仍会持续。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在短期内会影响相关公司;“三公消费”的严格限制将会抑制高端白酒消费,以及白酒行业景气度下降会影响白酒传统量价模式。

    投资策略:消费升级、兼并收购、激励机制,三条主线甄选优质上市公司。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食品饮料作为传统行业,兼具成长力与防御性,在年底估值切换阶段,中长期我们认为消费升级,兼并收购和激励机制将是驱动行业成长和企业的份额扩张的主要动力,也是我们甄选公司的三条投资主线,短期针对2013年年报和明年一季报的增长预期,布局具备真正长期成长的优质公司。主线一:关注具备核心产品优势,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并能持续推出核心产品维持强健成长的公司。主线二:未来两年食品饮料有望迎来并购重组高峰期,选择具备并购意愿和能力的龙头公司。主线三:优选激励机制到位,且明后年将要解禁强化盈利预期的公司。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