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同信证券投资内参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藏同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朱斌  日期:2013-1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版“401K计划”启航

    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近日发出通知,为促进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很多人可能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这两个的概念比较陌生。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构建以三大支柱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这是法律法规强制缴纳的保险,第二支柱为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就属于这第二支柱里的,是企事业单位自愿为职工提供的退休保障,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我们认为,这就是美国401K计划在中国的翻版。401k计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20世纪90年代迅速发展。401k计划是一种缴费确定型(DC)计划,实行个人账户积累制,其建立需符合一定条件。401k计划由雇员和雇主共同缴费,缴费和投资收益免税,只在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雇员退休后养老金的领取金额取决于缴费的多少和投资收益状况。401k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年金保险、债券、专项定期存款等金融产品,雇员可以自主选择养老金的投资方式。

    企业年金即将成为中国版的“401K”,这对国民福祉是重大进步,对资本市场也是重大利好。根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我国已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到59362家,参加职工1957.30万人,企业年金基金积累达到5366.65亿元。从2012年起,每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已过千亿。述政策红利释放后,不考虑新建计划和工资上涨情况,新政也有望促使每年新增规模翻番,从1000亿增加到2000亿元。再加上未来职业年金的发展,未来这一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可为资本市场贡献更多资金。

    近期涉及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新政频出,招招切中市场要害,管理层治市的决心可见一斑。我们坚信,中国股市即将迎来光明灿烂的未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