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动态投资策略:IPO重启同存危与机,节点时刻更趋利与避害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中山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3-12-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策略观点:

    事件:

    周末借壳上市审核严格执行IPO标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开展优先股试点、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等政策集中出台。明确降低准入门槛、抑制新股价格虚高,以及剑指壳资源炒作的严禁创业板借壳,周一创业板暴跌8.26%,中小板下挫4.83%,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4%,不过尾市中石油、及中石化、中国人寿等权重股强力护盘下,周一沪指仅下跌13.13点收盘,跌幅为0.59%。周二市场出现反弹,个股重现活跃,最终大盘以上涨15.30点收盘,涨幅为0.69%,报收于2222.67点。

    市场观察:

    市场在遭遇上周末证监会突然发布IPO重启的重大消息的后,多空双方都有措手不及之感,仓促之下,周一不论做空还是做多都采取了大手笔操作,周二市场一扫颓势,指数收复昨日失地,个股更是涨多跌少,显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给市场的负面冲击正在减弱,而其所带来的一些正面因素也将会被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两市总成交量较周一减少约30%,也表明周一个股的大面积跌停,使市场信心遭受重挫,场外资金多处于观望态势,场内资金则在个股上护盘,以吸引场外资金关注。个股虽重活跃,分化却在加剧,一些个股虽在大盘盘中反弹中打开跌停板,但仍以吸引散户资金为目的,尤其是尾盘重新回归跌停,关门打狗特征明显,除4G概念、高送配概念外,涨幅居前的以水泥、化肥、化工、装备制造、电气设备等周期性股票为主,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环保等仍跌幅居前,个股表现既有超跌反弹的,也有拉升诱多的,个股表现较为复杂,市场未因反弹而情绪平稳。我们认为,短期A股市场仍将围绕着IPO改革与优先股试点给市场带来的重大变革而交织,变革中的大盘难以走出单边市,市场有一个再认识、再洗牌过程,尘埃落定还需时日。创业板的调整与大幅震荡并未结束,挤泡沫式反复大浪淘沙走势还将延续,在结构性风险没有完全释放前,“跷跷板”现象仍将制约大盘上行空间。

    投资策略:

    新股发行机制改革虽然打乱了市场节奏,但事实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除了意味着IPO开闸渐行渐近这一负面影响以外,它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更值得市场去品味。我们认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于其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取向,这对净化一、二级市场环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运行与发展大有裨益。因此尽管周一市场对新股发行机制改革作出过于剧烈的反应,但我们对后市依旧乐观,而周二市场的上涨恰好是对这种剧烈反应的修正。

    不过,由于新股“无限量”发行日渐临近,投资者不得不开始适应新的市场风格转变,即从前几年热衷炒作具有各种“概念、题材”的中小市值股票,转向真正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行业龙头,那些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蓝筹股,那些在中国经济转型中“脱颖而出”的公司。拥有很高的门槛(或核心技术、或品牌优势、或准入牌照等),市场将重新给估值,应该高于、甚至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中长期投资机会。而新股发行改革意见针对“高发行价”等问题采取更多措施,加上之前的反复核查,提高了新股的投资价值,客观上也令到新股在上市后也受到更多追捧,对此可密切留意。

    短期而言,由于新股发行有可能在明年1月启动,故留出这一个月的空档一般有利于主力自救,中小投资者应利用这个档口调整持仓,尽量减持风险较高的小盘品种,继续慎对创业板。而热点方面,12月收官战也将迎来经济工作会议、4G牌照发放、铁路运价调整等政策落地,确定性强品种,如军工安防、4G产业链、农业及现代化、铁路运输、上海国企改革等可作波段品种予以留意。此外,券商受益于新股发行政策,银行、电力等高分红股也存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也需要清醒认识到,年末阶段利率未系统性下降前股市也难起大行情,风险防范仍需高度重视,建议稳健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耐心挖掘和跟踪真正具有“稀缺性”特质的绩优低价企业,等待更为明确的加仓时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