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静军队招标和政策催化:北斗机会在军用,测量和监控市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肖斌  日期:2013-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北斗测量精度已与GPS相当,并具有独特优势。在亚太区“北斗二代”民用定位精度10m,测速精度0.2m/s,测量精度已与GPS相当,并且具备以下优势:1)可与其他几大导航系统兼容共用,产生更精确的定位效果;2)是国际上第一个三频实用化卫星导航系统,可为授权客户提供超高精度的服务;3)中国将建成全国性的CORS系统,本土测量精度可达到毫米级;4)支持的短报文通信,军用版容量为120个汉字,民用版49个汉字。

    北斗产业链市场空间巨大。根据GSA数据,2012年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市场空间约1000亿美元,到2016年将达到约2150亿美元,复合增速约20%,到2020年市场空间达到约2400亿美元。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数据,2010年全国卫星导航系统产值为约500亿元,但北斗终端仅占5%的市场份额,到2015年全国卫星导航系统产值将超过2250亿元,而至2020年将超4000亿元,复合增速达到20%,在这个过程中,北斗终端的市场占有率将迅速提升。

    北斗芯片市场机会在军用市场和专业领域。北斗信号包含B1、B2、B3三个频率,其中B1、B2是民用频率,B3是军用频率。政府暂时没有公布B2和B3信息,意在给国内北斗芯片产业以足够的成长时间,形成足以与国外大厂抗衡的芯片研制能力,构建独立的BDS系统,国外厂商暂时没有办法进入该领域,因此该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属性,国内厂商获利空间大。

    终端市场机会在军用市场、测量市场和监控市场。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按照终端使用主体大致可以分为军用市场、行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其专业性递减,进入壁垒递减,市场空间递增,竞争激烈程度递增。卫星导航系统在军用领域主要应用在人员定位,武器精确制导,部队实时调度等;在行业领域主要应用于测量、车载导航监控、农业自动化、金融通信授时等;在消费领域主要应用于手机导(LBS)、PND以及前装车载导航等,机会在军用市场、测量市场和监控市场。

    军用市场空间大,将首先启动。美国军用GPS占整体军费开支的比重也逐渐上升,2010年超过1%,出货量达到469万台,金额达到80亿美元,且单价不断上升,超过1700美元/台。如果中国军队北斗导航设备装配率达到美国的水平,则每年可贡献70亿元的市场空间,随着军费开支的增长、北斗导航设备装配率和单价的提升,预计未来每年可贡献100亿元的市场空间。近两年,导航系统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二号”切换,“北斗一号”产品招标减少,“北斗二号”产品招标迟迟未规模启动,市场规模只有数亿元,随着“北斗二号”正式提供亚太区域服务,“北斗二号”产品招标将加速,市场高成长值得期待。首推业绩弹性较大的“北斗一代”终端龙头国腾电子,北斗星通、海格通信、华力创通具备较强的军方背景,也将受益于北斗军用市场的启动。

    BDS将推动亚太地区测绘市场高速增长。根据GSA数据,2012年全球GNSS测量终端市场空间约25亿美元,到2016年将达将超过40亿美元,复合增速约14%,到2020年将超过50亿美元;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亚太地区、欧洲等新兴市场,而工程建设是推动测量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我们认为,BDS、Galileo运营催生的海量工程测量需求是推动亚太、欧洲等新兴区域测绘市场膨胀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GNSS测量终端市场规模约20亿元,约占整体测量仪器市场的4成,随着BDS的正式运营,我们预计GNSS测量终端对常规测量仪器的替代会加速,未来两年GNSS测量终端市场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在成本和安全双重考量下,国内厂商对国外厂商的替代是大势所趋,随着BDS的正式运营,GNSS工程测量终端将加速替代传统测绘仪器,南方测绘、中海达等国内一线厂商将是双重替代的主要受益者,具备互联网想象空间的国内数字地图龙头厂商四维图新也将受益。

    政策推动下车载监控及其平台运营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2011年末我国营运机动车保有量为2195.1万辆,今后几年还将呈逐渐上升态势,9试点城市“两客一危”车辆在交通部的强制政策下都已安装北斗车载监控设备,并接入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我们预计强装政策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到所有营运车辆,按照2013-2015年北斗车载监控设备装配比率1%、15%和35%的假设进行测算,车载监控及其平台运营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

    六大催化剂:1)“北斗二号”终端大规模招标;2)强装政策的适用范围在营运车辆领域进一步扩展(贵州省的强装范围已经扩大到整体营运车辆);3)国家其他行业部门发布类似强装政策;4)民用终端补贴政策出台;5)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统一标准;6)《北斗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发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