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简评2013年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融资规模如期回落,资金格局延续紧平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肖斐斐  日期:2013-11-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342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同比多增7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3亿元,同比少增123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834亿元,同比多增89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04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98亿元,同比少增11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067亿元,同比少192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8亿元,同比少10亿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资金来源约束融资规模扩张,表外业务监管继续发挥作用,节日因素短时影响,10月社融增长显著低预期。

    10月份社会融资总量显著低于预期,我们判断原因如下:(1)资金来源约束,一方面是存款在上季度末大幅增长1.6万亿后季节性流出,另一方面是影子银行业务收缩带来的存款派生下降;(2)表外业务监管的影响,既有前期约束理财非标业务的政策作用延续,还有流动性管理新规对于票据和信托受益权类同业业务形成挤压,叠加强化创新型同业业务监管的预期存在,非标业务增长显著回落——从数据来看,10月份信托贷款仅增长404亿环比少增700余亿,未贴现票据减少398亿;(3)长假节日因素的短时影响。从货币数据来看,M2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14.3%,高于年初计划目标,并且通胀预期升温,因此货币政策总量预计将维持趋紧格局;不过,融资总规模下降,融资供需关系相应紧张,导致融资利率水平出现上升。我们预计,11月份信贷投放规模将小幅增加,企业债净融资环比改善,信托贷款环比反弹,未贴现票据将有所反弹,新增社融规模将反弹至万亿附近。

    短期经营性贷款下降明显,居民购房贷款相对乐观,预计11月信贷增5500亿。

    按照全年9万亿的信贷增量预测,四季度信贷投放额度约为1.7万亿,月均增量5400亿左右,10月份信贷投放低于额度指标。从信贷投放结构上来看,银行倾向于降低信贷资产风险、提升信贷资产收益率:(1)短期贷款增长放缓、单月环比少增2300亿,其中居民短期贷款较上月少增了1100亿,表明个人经营性贷款投放力度减弱,可能与其资产质量风险暴露、且前期投放规模偏高有关(三季报显示银行不良发生比例偏高);(2)居民中长期贷款表现乐观,10月份新增1500亿,仅较上月少增300亿,侧面反映了住房按揭贷款供给相对平稳(三季度信贷投向报告显示按揭贷增加4000亿、居民中长期贷款增5700亿,超出部分主要是个人消费性贷款,其中仍主要是投向购房市场);我们判断,在整体资金成本上升的背景下,银行对于收益率偏低的住房按揭贷青睐度下降,既有可能投放到更高收益的其他信贷资产上,也有可能提升按揭贷款利率水平、夯实利息收入;(3)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回落,其占信贷增量比例从31%小幅下降至28%。展望未来,由于银行非标业务存量规模仍然偏高,因此在强化监管背景下存在表内承接的可能,预计银行表内信贷增长将保持平稳格局,四季度属于银行规模扩张的低潮期,预计11月信贷投放5500亿左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