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市场策略快报:美国就业不佳QE退出再延后,利好A股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   研究员:毛长青,刘浩波  日期:2013-10-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美国劳工部10月22日数据显示9月美国非农业就业仅增长14.8万,低于市场预期的18万,其中私人部门就业增长12.6万,失业率小幅降至7.2%。

    评论:

    9月数据确认三季度美国就业复苏增速放缓。9月非农业就业14.8万的增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7、8月非农增速分别被下调至8.9万和上调至19.3万,虽然7、8月合计后就业人数为向上修正,但7月非农增速跌破10万心理大关,对就业的走势具有风向标意义。三季度非农平均增速仅14.3万,较前两季度20.7万和18.3万的增速明显下降,确认美就业市场复苏在三季度放缓。9月劳动参与率仍保持在63.2%的低点,就业市场活力不足。

    服务业就业中增长放缓是拖累就业低迷的主要原因,其中休闲娱乐和教育卫生降幅最明显。

    5月以来中长端利率的快速上行是三季度美国经济不达预期主因。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在政府大规模财政紧缩政策下仍保持良好复苏势头,就业强劲增长,消费虽短期放缓但温和增长的力度总体未变。进入6月后,随着美联储退出QE预期显著加强,美国中长端利率大幅上升,其中美10年期困债收益率在6月月内上升36个BP至2.48%,并在9月10日8月非农业就业数据公布前达到年内高点2.96%。经济增长的动能随之出现减弱迹象。截至10月2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利率的快速上行确实导致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减弱,整个三季度房屋销售和新开工增速均较上半年下降,但房地产市场复苏的趋势并未动摇,汽车等耐用品消费增速亦有所降温。

    美联储开始退出QE的时间或延后至年底甚至明年。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的核心因素是就业、通胀以及整个经济的复苏情况。由于三季度利率的快速上行使得经济各方面的增长均出现增速放缓迹象,我们预计美联储会将QE退出时间延迟至年底甚至明年,以抑制中长端利率的上升势头,并通过观察更多数据来确认利率上行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不过从货币政策的操作层面看,美联储不断后延QE退出时间的空间已不大。到年底美联储资产规模将达到创纪录的4万亿美元,随着资产规模的不断膨胀,美联储后期货币政策平稳进入紧缩阶段的操作难度将越来越大。除非超预期事件发生对美国经济构成显著冲击,否则QE退出时间预计不会晚于明年一季度。

    A股投资建议:对A股构成较明显利好影响。从上半年的经验看,若海外流动性出现明显变化,会对A股构成直接影响。QE退出时间一再延后将对海外投资者情绪构成明显支撑,我们预计12月前资金有望一定程度回流新兴市场。就中国而言,一方面资金将回流中国,9月外汇占款快速上涨的趋势将在10月和11月延续;另一方面虽然近期国内通胀压力有所上升,但预计实现年内CPI上涨3.5%的目标压力不大,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以稳健为主。综合来看,美国就业数据不佳引发QE延后预期对A股影响正面。

    12月前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继续上涨或高位震荡,对农业及有色板块有利好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