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方电气:Q2业绩大幅好转,火电业务仍然充满挑战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   研究员:彭全刚   日期:2013-09-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东方电气8月29日晚公布了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04.7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4.6%,合基本每股收益0.59元。半年度加权平均ROE为7.3%,同比下降1.33个百分点。

评论:1、Q2收入大幅反弹,但毛利率下降。

13Q1东电收入大幅下降13.3%,但是13Q2单季度收入增长16.8%,使得上半年收入略有增长。细分来看,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中的风电(+23.5%)和环保(+150%),而火电、水电和核电等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毛利率上看,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主要是占比最高的火电由于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30万、60万千瓦机组交货较少,毛利率有所下降。

2、新增、在手订单总量下滑,结构有变化。

半年度新增和在手订单继续小幅下降,分别为202和1400亿元。较12年中的220和1470亿有所下滑。结构上看,新能源和水能环保板块订单占比大幅下降,高效清洁能源和工程服务板块占比大幅上升。其中主要原因是核电招标启动,常规岛设备订单大幅增加,上半年达60亿元;而风电业务继续收缩,核岛订单只有几千万,造成了新能源板块的萎缩。我们预计,新能源板块的趋势将延续。

3、下半年公司业务稳定,但高效清洁能源板块仍然充满挑战。

公司全年生产计划为3300万千瓦,较去年的3261万千瓦略有增长,我们预计下半年公司业务将维持稳定,环保板块将维持高速增长。上半年火电招标竞争激烈,机组价格又有进一步下降,将负面影响板块未来的毛利率。之前高效清洁能源板块的推动力燃气机组上半年受气价上调的原因,仅确认1台,推进程度低于预期,预计今年板块增长仍然充满挑战。

投资建议:东方电气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我们预计全年业绩仍然平稳,但高效清洁能源板块充满挑战。我们预测公司13-15年EPS分别为1.14、1.30和1.51元,现价对应13年PE为9.7倍,维持“审慎推荐-A”的评级。

风险提示:火电价格进一步下降、燃气机组推进缓慢。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